港寵物店員確診!倉鼠也驗出Delta陽性 港府下令2000隻全撲殺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香港銅鑼灣一間寵物店有一名女員工日前確診新冠肺炎,基因定序結果為Delta變異株且感染源不明,經調查後發現店內多隻倉鼠竟驗出Delta陽性反應、環境樣本也驗出病毒。對此,港府相關防疫單位宣布,即日起停止小動物進口、寵物店均須停業,而且所有倉鼠將進行「人道處理」。

▲▼全球首例! 香港寵物店倉鼠被驗出Delta 港府下令全數撲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全球首例,香港寵物店「倉鼠驗出Delta」,港府決定撲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銅鑼灣一間寵物店Little Boss近日發現一名23歲女員工確診,基因定序後確定為Delta變異株、感染源不明,直到17日抽取該店環境、寵物樣本分析後,發現店內有11隻從荷蘭進口的倉鼠Delta呈陽性反應,也是全球首次發現有倉鼠感染新冠肺炎。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除了23歲女店員確診外,另外有1名67歲婦人4日、8日曾經與女兒到寵物店買倉鼠,期間與染疫女店員有交談,事後驗出確診,婦人的丈夫17日快篩呈陽性反應,目前仍在等待PCR結果,婦人的女兒快篩結果為陰性,除了人傳人,目前不排除動物傳人可能性。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香港新冠肺炎,香港口罩。(圖/路透社)

▲香港寵物店女員工確診,店內倉鼠也驗出染Delta病毒。(圖/路透社)

對此,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18日表示, Little Boss寵物店抽取的數百樣本中,11隻呈現陽性反應的寵物均為倉鼠,該店負責存放、處理寵物進出口的大埔倉庫環境樣本也呈陽性,儘管該倉庫1000隻小動物仍在檢驗中,為了減低風險,檢驗後均會人道處理。

梁肇輝指出,全港總共有34間寵物店有販賣倉鼠,一律暫時停業,且不論是否已經出售,均要配合採檢並人道處理,包含Little Boss在內,合計要「人道處理」的小動物達2000多隻,即日起禁止小型哺乳類動物進口,特別是倉鼠,其餘將要求出口國家在出口前,必須先替小動物檢測。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經調查,2021年12月22日、2022年1月7日共有2批倉鼠進口到香港,由於風險較高,民眾去年12月22日後若有在香港任何寵物店購買倉鼠,倉鼠必須接受強制檢測,若寵物呈現陽性反應,將予以人道處理,且飼主也必須要接受篩檢。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