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送院會表決 侯友宜舉雙手支持:國家應把權利還年輕人

▲▼侯友宜視察校園疫苗護照。(圖/記者許靖騏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啟動修憲工程,修憲委員會18日上午針對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達成共識,該修憲提案仍須經院會4分之3立委決議,才會正式提出交由人民投票複決,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台灣是唯一還把公民權定在20歲的國家,「我舉雙手支持18歲公民權,國家應該把公民權還給年輕人!」

立法院臨時會啟動修憲工程,修憲委員會18日上午針對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達成共識,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以及被選舉權。該修憲提案仍須待本周逐條討論完畢、完成初審後,再經院會4分之3立委決議,才會正式提出交由人民投票複決。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首度進行修憲提案的逐條討論,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下,民進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達成共識,以修正動議共提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最終經點名表決通過3黨共提、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領銜的修憲版本。

儘管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都呼籲2月底立法院會應順利通過修憲案,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則表示,民進黨團知道國民黨團擁有修憲的否決權,擬讓國民黨背修憲破局黑鍋,國民黨不會落入陷阱;且修憲機會難得,不應為單一事件修憲。

根據報導統計,目前全世界76個民主國家中,台灣是唯一還把公民權定在20歲的國家,對此,侯友宜表示,台灣不該在民主國家中繼續吊車尾,「國家應該盡快地把公民權還給年輕人!」

對於修憲提案,侯友宜指出,自己舉雙手支持18歲公民權,未來新北市也會透過青年局建置青年發聲平台,讓「18歲公民權」形成社會多數共識,進而完成憲法修正,讓青年一起參與這個國家的公共事務,「由他們來告訴我們心中的想法,而不是我們以老派的邏輯去告訴他們怎樣做才對。」

侯友宜表示,每個世代的難題都不同,自己的世代正處社會轉型,而現在的年輕人則遇到了物價飆升、薪資停滯,以及更多新型態的未知危機;但每個世代,對人生追求其實大抵相同,「我們都在艱難現實中努力地實踐夢想,面對並學習承擔一連串磨練與考驗,尋一個實現自我、安身立命的位置。」

侯友宜指出,自己十分鼓勵年輕朋友參與公共議題反應需求,也特別重視青年的公民精神與權利;一個成熟的社會,本就應讓更多有成熟思想的青年們參與公共事務,激盪出更多火花,「別忘了青年們才是國家未來的最大動能!」

侯友宜指出,在市府同仁的努力下,青年局正式成立,由七年級生錢念群接下首任局長的重責大任,承擔起更多熱血使命,「很多人問我青年局到底要做甚麼,我來告訴大家:青年局就是要讓夢想成真而存在的!」

侯友宜表示,新北135萬青年,有著135萬個青春的夢想,市府要踏出的第一步,就是傾聽青年的需求,描繪新北青年的輪廓,真正了解年輕人的需求,讓青年實現自我、順利求職就業、甚至創新創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