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2招展現加入CPTPP決心 處理日本食品禁令、推氫能取代核能

蔡英文赴高雄參加「氫能城市論壇」。(圖/翻拍自蔡英文臉書,下同)

▲蔡英文赴高雄參加「氫能城市論壇」。(資料照/翻拍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中國相繼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CPTPP),兩岸在亞太貿易協議的角力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不過,台灣政府先前處理美豬議題時,已向國際展現決心,近日也著手處理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禁令的障礙,同時國發會18日也拋出確定排除核能,投入日本相當關注的「氫能」。

總統蔡英文宣布申請加入CPTPP,被外界認為,有意擺脫對中國單一市場的過度依賴;不過,台灣過去在國際上,禁止美國豬肉、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都成為打開國際經貿佈局的障礙。因此,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進口後,儘管掀起在野黨反彈聲浪,但在面對反美豬公投時,全黨上下全力辯護,最終成功守下此案,利用公投的結果,向國際傳達與展現,蔡政府處理國際經貿的決心。

由於在美國回歸CPTPP之前,日本是成員國中最具影響力的國家,也是輪值副主席國;這對於日本而言,必須面對台灣、中國同時申請加入的難題,這考驗日本的外交、國際政治與經濟戰略。

在台灣方面,蔡英文政府在處理完美豬議題後,在時程安排上,接續處理外界視為台灣加入CPTPP最大的障礙,正是「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禁令」。不過,不同於美豬直接以行政命令處理,而是針對輻射食物的管制,參考科學標準不變,但改從地域管制,回到輻射物質殘留的管制方向。

同時,國發會18日舉行年終記者會時,主委龔明鑫表示,淨零碳排將是國發會積極推動的目標,3月提出台灣淨零碳排路徑圖,2030年前達到節能、綠能與減碳極大化;其中,確定排除核能之外,也宣布政府將投入氫能和CCUS(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等相關繼續開發及國際合作。

事實上,「氫能」一直是日本方面引頸期盼的議題,在2015年時,日本國會議員小池百合子拜訪蔡英文時,就討論到氫能發展以及台日能源合作,而民進黨的智庫也組團到日本考察,實地了解日本對「氫經濟」的政策和技術規劃。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2016年時舉辦「高雄氫能城市論壇」時,蔡英文也受邀出席,她當時表示,台灣在發展氫能上有非常好的條件,包括太陽能、潮汐能及風能,都是製造氫氣的清潔能源,而為了建立永續的能源系統,以及實踐非核家園的目標,「氫能,可以是台灣能源轉型的一個戰略選項」。

蔡英文赴高雄參加「氫能城市論壇」。(圖/翻拍自蔡英文臉書,下同)

▲蔡英文赴高雄參加「氫能城市論壇」。(資料照/翻拍自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