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日記》作者魂斷集中營!竟是遭猶太人背叛 為保命向納粹告密

▲▼《安妮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圖/CFP)

▲《安妮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去世時年僅15歲。(圖/CFP)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荷蘭猶太裔少女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在二戰期間為了躲避納粹,和全家人躲藏在櫥櫃後的閣樓長達兩年,最後仍遭人告密抓入集中營,死亡時年僅15歲,而她在躲避期間所寫的《安妮日記》也成為暢銷全球的名著,而最新調查指出,當時向納粹告密的人,其實是另一名為了自保的猶太人。

根據BBC報導,電影製作人拜恩斯(Thijs Bayens)和前FBI探員潘克基(Vincent Pankoke)以及20名歷史學家、犯罪學家、數據學家組成的調查小組,花了6年的時間透過現代技術,爬梳當時留下的資料,調查20種不同情況下可能會有的30多名嫌疑人。拜恩斯仍強調這一切都是基於現有資料的推測,「我們沒有百分百的把握,也沒有確切的證據。」

▲▼《安妮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圖/CFP)

▲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圖/CFP)

研究人員表示,關鍵的證據是一封在二戰後記給安妮父親奧托法蘭克(Otto Frank)的匿名信件,信中提到,阿姆斯特丹猶太委員會成員范德伯格(Arnold van den Bergh)就是背叛安妮一家的人,但當時范德伯格是為了自保,也是為了拯救自己的家人才向納粹告密。

潘克基指出,奧托知道這封信的存在,卻沒有選擇對外透露,因為對方同樣身為猶太人,他怕這會再度引起反猶太主義,「但我們必須記住,范德伯格也是一名猶太人,只是意味著他也是被納粹置於一個站不住腳的位子,他為了拯救自己的生命必須做一些事。」

▲▼《安妮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圖/CFP)

▲《安妮日記》1947年出版後已被譯為60多種語言。(圖/CFP)

研究小組提到,他們很難相信背叛者也是猶太人,但同時也發現,在納粹的暴政之下,人們是如何陷入互相攻擊的絕望境地,「我們試圖去尋找罪犯,而最後我們找到一名受害者。」當時阿姆斯特丹猶太委員會被迫在荷蘭執行納粹政策,而委員會在1943年解散後,范德伯格並未被送往集中營,而是留在荷蘭,因此懷疑是他向納粹提供情報自保。

「安妮法蘭克之家」紀念博物館(Anne Frank House museum)執行董事利奧波德(Ronald Leopold)表示,他們對這項調查感到印象深刻,「這個團隊提出了一個有趣的理論,但還有很多缺失的部分,這些碎片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事實上,館方並未參與這次調查,僅將現有檔案資料提供給團隊進行研究。

不過,阿姆斯特丹大學(Amsterdam University)專門研究大屠殺的榮譽教授霍溫克德凱特(Johannes Houwink ten Cate)批評,這項調查完全沒有根據,「如果有所謂躲藏的猶太人名單,早就公開於世了,應該要有確切的證據才可以做重大指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