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強武器罕見造訪關島!攜核彈頭高調秀肌肉 CNN曝背後真實意圖

▲▼美國海軍的「內華達號潛艇」(USS Nevada)16日罕見造訪關島。(圖/翻攝自推特/@USNavy)

▲美國海軍的「內華達號潛艇」16日罕見造訪關島。(圖/翻攝自推特/@USNavy)

記者葉睿涵/編譯

印太地區局勢日益緊張,但美國海軍最強大武器之一「內華達號潛艇」(USS Nevada)16日卻罕見地造訪了關島,以實際行動向當地盟友和敵人發出警告。

據CNN報導,1月16日,內華達號潛艇載著20枚三叉戟(Trident)彈道導彈和數十枚核彈頭駛入關島的美軍基地,這是美軍自2016年來,首次派出載有彈道導彈的潛艇造訪關島,也是美國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第2次公開訪問關島。

美國海軍發布聲明指出,軍方此次造訪關島的行為加強了美國和區域盟友之間的合作,也展示了美國的戰力、靈活度、戰備狀態,以及對印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持續承諾。海軍14艘載有彈道導彈的潛艇行蹤通常是最高機密,但海軍這次卻罕見透露了內華達號的確切位置,實在引人遐想。

CNN分析,美中如今因無法在台灣議題上取得共識而變得關係緊張,加上北韓近期又頻頻進行導彈試驗,因此華府此次高調派出彈道導彈潛艇停靠關島的行為,其實是在警告北京和平壤。新美國安全中心分析員舒加特(Thomas Shugart)指出,「無論是否有意為之,此舉都發出了一個訊號,即美國可在你家門口停放多枚核彈頭,而你還渾然不覺,甚至無法對它做什麼。」

報導稱,美軍的這番實力是如今的中國和北韓都無法做到的。北韓的彈道導彈潛艇計劃尚處於起步階段,而中國也只擁有約6艘彈道導彈潛艇,與美國海軍相比相形見絀。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專家曾在去年分析,中國的彈道導彈潛艇無法和美國相媲美,它發出的噪音是美國潛艇的2倍,因此更容易被敵人發現,而且中國潛艇所能攜帶的導彈和彈頭數量都更少。

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教授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認為,除了給出政治訊號外,內華達號停靠關島,也讓美軍可以在訓練中學習如何獵殺該地區的敵人。CNN分析,隨著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加劇,美方未來可能會進行更多類似的軍事表演。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