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白天變黑夜!火山爆發引發7.4強震「海嘯襲各國」 國王急撤離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東加外海海底火山14日、15日連續大規模噴發,觸發芮氏規模7.4強震,短短20分鐘後的海嘯襲向東加,淹沒民宅街道,接著侵襲日本、甚至美國加州。這一切讓東加國王緊急撤離,火山噴發的聲爆遠至美國阿拉斯加州都能聽到,東加人稱,在火山灰雨及碎石落下的同時,白天變成黑夜。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後。(圖/路透)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後。(圖/路透)

綜合美聯社等外媒報導,南太平洋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噴發,噴出的火山灰及火山氣體衝上天際,寬度達260公里,巨大蕈狀雲聳立在太平洋之上,畫面相當震撼。

這場火山噴發的聲爆遠至美國阿拉斯加州都能聽到,震波就連俄勒岡州都有感,後續引發規模7.4地震,海嘯則在20分鐘後襲向東加,大水淹進民宅街道,更有人透過網路寫下「請為我們祈禱」。

▲海嘯重創東加王國。(圖/翻攝推特)

東加居民陶法(Mere Taufa)稱,火山噴發當下發出巨響,家人還以為有炸彈爆炸,直到大水淹進家的那瞬間才意識到是海嘯襲來,「四周全都是大家尖叫的聲音,大喊要往高處跑、逃到安全的地方」。另有網友表示,火山灰雨及碎石落下後,天空就被黑暗籠罩。

另有消息指,東加國王杜包六世(Tupou VI)也在警方車隊的護送下緊急撤離,從首都努瓜婁發的皇宮前往別墅。

然而不只東加受到影響,日本、澳洲、美國、秘魯、智利等環太平洋國家都接連被這場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侵襲,加州聖路易港出現4.1英尺(大約1公尺)高的巨浪、澳洲最高浪高接近1.3公尺、日本也出現1.2公尺大浪。

目前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已表示,軍方已處於待命狀態,準備馳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說,目前正密切關注此事,美國隨時準備向太平洋鄰國提供支援。

►東加海嘯撲向秘魯!巨浪捲走2命 旅客絕望抱柱求救、赤身被浪追趕
►根本世界末日!日海嘯「警報深夜狂響」衝擊畫面曝 日網恐慌
►海嘯撲向全太平洋! 東加「全島通訊斷」澳洲現1.3公尺高浪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