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女給乞丐130元...20年後窮小子竟變億萬富豪!給430萬報恩

▲▼ 何榮峰 。(圖/翻攝自微博)

▲ 何榮鋒到戴杏芬的麵店報恩 。(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做好事真的有好報!大陸浙江的戴杏芬在20多年前,幫助了好幾天沒有吃飯的窮困少年何榮鋒,還掏出身上僅有的30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30元)。想不到何榮鋒真的成功闖出一片天,成為身價上億的富豪,而他一直沒有忘記當初的恩人,回頭給了戴杏芬100萬元(約新台幣430萬元)報恩。

「姊姊,我終於找到你了。」穿著西裝革履、事業有成的何榮鋒在找尋十幾年後,終於找到戴杏芬,「撲通」跪在麵店地上,還給了對方100萬元。

這個故事得回溯到20多年前,出生在重慶一個殺豬戶的何榮鋒,17歲那年因家中欠下大筆債務,不得不和同村夥伴一起出外闖蕩。不料才剛出門,他們的路費就被偷走了,三個毛頭小子只好天做被,地當床,吃著殘羹剩飯,受著白眼奚落,一路乞討而行。此時何榮鋒感到,自己的人生好像走到了末路。

初春時節,氣溫仍然很低。他們在乞討時遇到時年24歲的戴杏芬,看對方面相和善,他們連忙說「姊姊,幫幫我們吧!我們從重慶出來打工,錢被偷了」。戴杏芬得知他們的遭遇後,隨即準備飯菜款待,收留了他們。

一次他們閒談起打工的話題,戴杏芬說出自己的感悟,「我在外面打過幾年工,如果老鄉們都像溫州人那樣誠實守信,有了好的口碑,老鄉們才都有錢賺!」誰也沒想到,這句簡單的話,卻成為日後點撥何榮鋒的事業大展宏圖的關鍵。

之後,戴杏芬給何榮鋒三人買了去溫嶺的車票,包裡裝上紅糖饅頭片,又給了每人10元,而那時她一個月薪資還不到90元。

▲▼ 乞丐報恩 。(圖/翻攝自微博)

▲合影照片 。(圖/翻攝自微博)

何榮鋒幾經輾轉,到傢俱工廠拜師學藝,短短半年時間便熟練掌握了噴漆技術,出徒後薪資漲到每個月800元。之後打拚過程中,善良的戴杏芬成了他的傾訴對象,他曾在日記中寫道,「戴姐姐,我終於替父親還上了要命的外債!我的父母都開始過上了安穩日子。今天我大哭一場,真的感謝你啊!」

何榮鋒認真又誠信的名聲逐漸傳開後,有位大傢俱公司老闆找上門,從此他由打工人變承包人,短時間內賺了上百萬元,抱回第一桶金。之後他大單越來越多,累積財富的速度開始加快,接連成立自己的傢具廠和油漆廠。

20年後的何榮鋒成為瀋陽玖玖利鋒集團的董事長,雖然身分和過去大不同,但他始終沒有忘記在路上曾幫助過他的戴杏芬,多年來都照著記憶中的資料尋找對方,可惜都沒有回音。多年後才知道,他一直把戴杏芬記成戴信芬,搞清楚問題出在哪裡後,他終於順利找到自己當年的恩人。

為了表達感謝,何榮鋒給了對方100萬元支票,可是被對方給拒絕了,最後在對方的堅持下,他以對方的名義,將錢捐給了慈善機構。

▲▼ 乞丐報恩 。(圖/翻攝自微博)

▲何榮鋒和戴杏芬的故事被拍成電影《一輩子的姐弟》。(圖/翻攝自微博)

事後,何榮鋒和戴杏芬的故事被拍成電影《一輩子的姐弟》。戴杏芬被採訪時說,這是他該做的,何榮鋒能記得她一輩子,就讓她很感動了,比起對方的錢,她更願意接受何榮鋒的心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