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邊界軍事對峙 「第14輪談判」仍無進展

▲▼ 印度軍隊發布中國部隊2021年2月15日自中印邊境拉達克班公湖(Pangong Tso)地區撤離的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中邊境問題第14輪談判,還是沒有實質進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3日專電

印度與中國13日就邊境對峙問題舉行第14輪軍事談判。印度媒體報導,會議和前一輪談判一樣,沒有取得實質進展。

第14輪談判昨天在印中接壤的東拉達克區(Eastern Ladakh)的中方控制區舉行,由雙方准將級前線指揮官主持,焦點在於溫泉區(Hot Springs)解除對峙。

印度軍方迄今未發布任何聲明。印度報紙Mint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這一輪談判持續13個小時,但未能取得實質進展。

報導說,印方提出的「建設性建議」未獲中方接納,但中方也未能提出具「前瞻性」的看法。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雙方決定繼續尋找彼此可以接受的辦法,來解決兩軍在拉達克區的對峙,預料下一輪的談判很快就會舉行,以延續討論的動能。

在第14輪軍事談判舉行的前幾天,印方指責中方在班公湖(Pangong Tso)一帶造橋,以及將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方稱藏南)的15個地方改名。

雙方於去年10月10日舉行第13次軍事談判,會後相互指責對方提出不合理要求,談判陷入僵局;據媒體報導,印方希望各自退兵到前年6月加萬谷(Galwan Valley)衝突之前的原本駐紮位置,但中方要求維持新的現狀。

2020年5月,印方指責解放軍大規模越界,中方則指責印方在爭議區鋪路,雙方開始對峙;6月時,雙方士兵在加萬谷持棍棒及石塊打鬥6小時,印方有20名士兵喪生,中方則未公開相關傷亡人數。

衝突發生後,新德里凍結與北京的雙邊關係,但雙方仍啟動外交及軍事雙軌談判,盼解除在5個主要衝突地點的對峙。然而在班公湖南、北岸和戈格拉(Gogra)等處對峙解除之後,談判就陷入僵局。

據媒體報導,目前兩軍各部署5萬至6萬人在邊界的敏感地點。另一方面,印度陸軍司令納拉瓦內(Manoj Mukund Naravane)日前曾表示,中方已在爭議邊境大舉增兵及興建基礎設施,印度已做好與中國長期對峙的準備。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