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F-16為何沒裝「防撞系統」 訊號整合大工程成卡關原因

▲▼F-16戰機曾驅離共機擾台。(圖/翻攝國防部臉書)

▲墜海的「編號6650」F-16戰機,各界將原因歸咎在沒有加裝「防撞系統」。(圖/翻攝國防部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上尉飛官陳奕所駕駛的F-16V墜海,引發各界檢討為什麼台灣的F-16沒有加裝「防撞系統」(Automatic Integrated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 ,Auto ICAS)。對此就有專家分析,加裝防撞系統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還要先完成訊號整合的大工程,才是台灣F-16尚未完成加裝的原因。

根據軍事媒體「戰略風格」報導指出, Auto ICAS藉由AI解算飛行軌跡,再利用機載雷達及空戰即時顯示莢艙(ACMI POD)感測具威脅的飛行器,利用飛機軌跡改正預測解算法(ARTP)持續計算,以確定兩者間保持一定的位置、距離及飛行軌跡。

若判斷可能相互衝突,會從至少 9 種避免碰撞的運動方向,選擇最佳向量脫離碰撞航線,避免空中碰撞,美國空軍研究,可減少將近 75%因「人為因素」所造成之F-16飛安事件。

▲▼美軍F-16。(圖/路透社)

▲美軍研究加裝防撞系統,可減少將近75%因「人為因素」所造成之F-16飛安事件。(圖/路透社)

「戰略風格」報導指出,遺憾的是,我國的F-16V戰機改裝案中,有採購此裝備,但因美方還在整合測試中,因此尚未加裝。

中華民國空軍F-16V戰機(升級版)加裝Auto GCAS,是改裝案中追加的項目,根據美國國防部 (DoD) 2021年4 月 26 日的公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獲得 1.38 億美元的「和平鳳凰崛起 2」(Peace Phoenix Rising 2,PPR2) 計劃的追加合約,內容包含為台灣的F-16V戰機開發與安裝Auto GCAS、先進的敵我識別 (IFF) 系統、與發射AGM-88 高速反輻射導彈(HARM)能力,合約預計於 2022 年 9 月完成。

為何需要重新開發?主要難度在於,Auto GCAS過去從未安裝在改裝版F-16V的前身,即Block 20上,因為機上的線傳飛控系統仍然沿用F-16A的類比系統,而非F-16C的數位控制,所以整合Auto GCAS的難度較高,技術上來說,應該是將升級版F-16V的飛控系統全面數位化,才有可能裝Auto GCAS,工程量非常大。

▲國軍傳F16戰鬥機失事,編號6650當事飛機F-16V。(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的F-16需要先完成訊號整合的大工程,成為防撞系統卡關的問題。(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中央社報導,空軍督察長柳惠千指出,已向美國採購自動防撞地系統(AGCAS),但F-16V目前仍在性能提升中,必須在美國進行整合測試,所以尚未加裝在F-16V。

這套系統最主要功用是在不預期、疏忽情況下發揮作用,如果執行低空科目仍需調整高度設定,避免干擾飛行員低空科目操作;F-16V當天的科目是低空炸射,即使是防撞系統有作動,只要設定得宜,都不會影響到飛行員操作。

延伸閱讀

 F-16V失事》「G力昏迷」為飛行致命因素 Auto GCAS如何拯救飛機駕駛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