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火箭殘骸」失控!秒速7.5km急速墜地球 美軍密切監測

▲▼俄國「安加拉A-5」(Angara-A5)重型運載火箭在在普列謝茨克航天發射場(Plesetsk Spaceport)發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安加拉A-5」(Angara-A5)火箭在普列謝茨克航天發射場(Plesetsk Spaceport)發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太空司令部5日表示,俄國「安加拉A-5」(Angara-A5)重型運載火箭推進器失控下墜,美東時間下午4時8分,已從南太平洋上空重返大氣層,但無法確定著陸地點,仍在密切監測中。歐洲太空總署(ESA)指出,火箭殘骸以每秒7.5公里的速度飛行,進入大氣層的緯度可能落在赤道南北緯63度之間。

去年12月,俄羅斯在普列謝茨克航天發射場(Plesetsk Spaceport)發射火箭,旨在測驗新型推進器Persei booster。俄羅斯航太局(Roscosmos)向CNN表示,本次發射是由俄羅斯國防部操作,而後者並未回應。

推進器長約10公尺,加上推進劑後,總重量約20噸。美國麻州「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天文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表示,「它原本應該停留在軌道上數千年,火箭卻未能重新啟動」,幸好預期能在大氣層燃燒殆盡,對地面的風險大幅降低。但他認為,去年中國火箭「長征五號B遙二」的失控事故是「特地設計這樣重返地球的,他們刻意把它留在低軌道上。」

▲中國火箭「長征五號B遙二」(Long March 5B)4月29日成功發射。(圖/路透)

▲中國火箭「長征五號B遙二」去年5月失控墜落印度洋。(圖/路透)

大多數太空垃圾在重返大氣層時就會燃燒殆盡,對人類幾乎不構成威脅,但若體積較大且墜落人口密集區,仍可能造成傷害。

歐洲太空總署(ESA)太空垃圾辦公室主任克拉格(Holger Krag)表示,儘管火箭殘骸造成傷害的可能性極低,但「風險仍是真實的,不可忽視」;國際上最佳做法是,人為操作壽命將盡的火箭或太空儀器,使其墜落在無人居住地區,例如偏遠的太平洋。但他指出,每年平均仍有1-200噸的太空垃圾,在未受控制的情況下重返地球。

去年5月,中國火箭「長征五號B遙二」(Long March 5B)失控墜落印度洋,幸好大部分零件在進入大氣層過程中被摧毀,沒有造成傷亡。但也讓美國航太總署(NASA)痛批,北京對於太空垃圾太不負責任。

美方預測「長征五號殘骸」周六墜地球! 五角大廈密切監控

長征五號失控墜落 NASA痛批:中國對太空垃圾「不夠負責」!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