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減速傘亮相2021最後一飛 殲-20推雙座躋身全球唯一

▲▼殲-20在2021年的「最後一飛」。(圖/翻攝自微博/航空工業)

▲殲-20在2021年的「最後一飛」。(圖/翻攝自微博/航空工業)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殲-20無疑是解放軍最寄予厚望的空中戰力,陸方28日公開該機今年在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測試場的「最後一飛」照片。回顧2021年,這款隱身戰機仍出現許多驚人發展,包含中國空軍在珠海航展宣布,殲-20已正式換裝「中國心」,緊接著清晰的改型照片瘋狂流出,一架黃皮雙座型殲-20出現在成飛試飛場地,成為全球首架雙座型隱身戰機。

克服疫情影響,第13屆珠海航展順利在9月28日開幕,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證實,殲-20使用上了國產發動機。外界普遍推測,相較於原來的俄製發動機,殲-20換裝國產太行發動機後,不僅推力更大,先進的全權限數字化發動機控制技術輔助下,讓該機在油耗、故障率、使用壽命、大修周期方面都會有明顯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裝上「中國心」的殲-20發動機尾噴口呈現黑色鋸齒狀,將有效減少戰機的各種信號特徵。首先,鋸齒狀增大尾部熱流與冷空氣的接觸面,加快混合降溫的速度,減少戰鬥機的紅外輻射信號,而鋸齒的斜角還能向多個方向反射雷達信號,進一步降低後部機身的雷達散射截面(RCS)。

解放軍空軍殲-20隱形戰機在珠海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圖/CFP)

▲解放軍空軍殲-20隱形戰機在珠海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圖/CFP)

當然今年最讓人驚豔的無疑是殲-20雙座型首度曝光,甚至傳出已完成首飛消息。對於該機問世的功能,《澎湃新聞》分析,面對現今的戰場變化,第五代隱身戰機在空軍裝備作戰體系中應當發揮「空中排長」甚至「空中營長」的角色,應利用其全面的作戰性能指揮第四代戰機以及「忠誠僚機」無人機,甚至包含地面、海上作戰單元協同作戰。

文章強調,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增加一名後座艙飛行員,負責空中作戰的指揮控制以及目標分配、指示,相當於一架飛在戰鬥最前沿的「迷你空中預警指揮機」。大陸軍事專家傅前哨更直指,戰機上面兩個人可以分工合作,過去(雙座型戰機)是一個負責飛行一個管控武器,「未來這個(指殲-20雙座型)後座不光是管武器,他還要管外面的飛機,外面的無人機。」

除了殲-20改型有重大進展外,解放軍也正快速推動這款隱身戰機的部署範圍。荷蘭飛航情報網《緊急起飛》(Scramble)指出,一架序號61162的殲-20A戰機,於2021年12月8日在中航工業成飛所在的成都黃田壩試飛,從其序號推斷該機將隸屬南部戰區第5航空旅。若上述屬實,這意味著解放軍繼北部戰區第1航空旅、東部戰區第9航空旅支後,出現第3支航空旅裝備這款備受矚目的隱身戰機。

▼網路流傳成飛集團工廠及試飛場地出現殲-20雙座型的原型機照片。(圖/翻攝自微博/飛揚軍事鐵背心)

▲▼網路流傳成飛集團工廠及試飛場地出現殲-20雙座型的原型機照片。(圖/翻攝自微博/飛揚軍事鐵背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