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萬義務役退伍 「從沒教召過」驚人比率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2022年將實施「14天教育召集新制」,採一年一召、後退先用原則。根據國防部統計,過去8年有58多萬名義務役士兵退伍,其中高達64.9%、38萬6864人從未被教召過,而僅一人被教召3次,也被外界質疑公平性。

國防部動員管理處副處長陶成濬上校近日說明,舊制教召為5至7天,新制則改為14天;在頻率方面,舊制為2年1訓,新制則改為年年施訓;在人數方面,舊制約為9.7萬人,新制則為1.5萬人;在召訓次數方面,舊制是以召訓1次計算,新制以召訓2次為計算,並加註相關天數。

▼您被教召過嗎?(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新政策下的第4種「軍事訓練役」,會在兵科學校實施11週的預備士官訓練,未來在教召時擔任部隊領導幹部,但如何面對實務經驗相對較豐富的士兵?(圖/國防部發言人)

陶成濬指出,在選員原則,舊制後退新用、優先以8年內退伍為原則,軍士官得選用12年內退伍的人員,新制政策仍然是後退先用,試行階段優先選用8年內退伍的人員;在預告書寄發方面,舊制為當年1至2月寄發,新制為便於大家提前準備,提前於前一年12月寄發。

陶成濬表示,舊制教召的每日津貼為義務役士兵700元、義務役士官800元、義務役士官900元;國防部為了新制特別增列優待條例,包括志願參加第5次以上教召者,每次加發召集獎金、企業所得額得減列減除應召員請假期間之薪資費用150%。

《自由時報》報導,根據國防部統計,2013年至2020年間退伍的58萬6502名義務役士兵,僅1人被教召3次,9萬7552人被教召2次,10萬2085人被教召1次,而有高達64.9%、38萬6864人從未被教召過,也被質疑公平性。

2013-2020年義務役士兵退伍人數:58萬6502人

從未被教召:38萬6864人

教召1次:10萬2085人

教召2次:9萬7552人

教召3次:1人

▲▼漢光演習,陸軍特戰指揮部,國軍官兵,反空機降作戰演練,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特戰官兵。(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2年將實施「14天教召新制」,圖為漢光演習畫面。(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漢光演習,陸軍特戰指揮部,國軍官兵,反空機降作戰演練,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特戰官兵。(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部說明新舊教召制度差異。(點圖可放大/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說明國軍教育召集訓練差異比較。(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