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冬季溫補暖胃養生料理 「貢寮鮑山藥排骨湯」做法報你知

▲冬季進補暖胃養生料理 「貢寮鮑山藥排骨湯」做法報你知。(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新北 「貢寮鮑山藥排骨湯」做法報你知。(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東北季風陸續來到,此時時序正好為「大雪」,天氣變得更冷寒氣更盛。因天氣寒冷大部分人為了補氣,改善手腳冰冷、身體畏寒等問題,因此冬季進補需以溫補為宜,新北市貢寮鮑與山藥搭配排骨煮湯,將可一兼二顧,兼顧暖身又養生的滋補料理。

貢寮鮑是新北市貢寮區淺海養殖的「九孔」及「黑盤鮑」的總稱,貢寮鮑生長在潮間帶養殖池的純淨海水中,以天然海藻餵食;貢寮鮑具有優良的蛋白質,且富含多種維生素(葉酸、維生素A)及礦物質(鈣、鐵、碘、鉀)等,是非常營養的海鮮食材。

▲冬季進補暖胃養生料理 「貢寮鮑山藥排骨湯」做法報你知。(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貢寮鮑富含豐富蛋白質為優質溫補食材。

新北山藥以「原生種」山藥品種為特色,盛產於雙溪、平溪、貢寮、瑞芳、三芝、淡水、汐止等區,其綿密Q彈的口感廣受饕客們的喜愛,此品種特色為口感Q彈綿密、富含幫助消化的膳食纖維與黏液質,適合秋冬養生調理,因此混合兩種特色食材將可作為暖身健康的美食料理。

富士海鮮老闆娘楊晴惠介紹貢寮鮑山藥排骨湯特色料理作法,貢寮鮑買回家後,用刷子清洗外殼,再抹鹽洗去肉足的黏液川燙後備用。排骨則是放到溫水內,並加入少許鹽浸泡20分鐘,此方法可去除血水和浮沫,接著取出排骨加入麵粉與米酒達到去腥的作用。

▲冬季進補暖胃養生料理 「貢寮鮑山藥排骨湯」做法報你知。(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新北市生產台灣特有「原生種」山藥品種。

山藥前處理則是戴手套將山藥去皮,並切成2公分厚片後放冷凍庫20分鐘,要煮時不退冰直接煮,山藥的口感會更彈牙。取電鍋內鍋加水及米酒淹過排骨,外鍋1杯水,燉煮至冒煙後放入冷凍後的山藥,加水至8分滿,外鍋再加1杯水繼續悶煮。電鍋跳起後,再加入川燙好的九孔,外鍋放1/3杯水後,稍微悶過即完成香甜潤口的貢寮鮑山藥排骨湯。

漁業處表示,每年的11月至翌年3月期間是貢寮鮑的盛產期,此時的貢寮鮑肉質最為飽滿鮮甜,「貢寮鮑」與「山藥」皆是高貴卻不貴的本土優質特產。更推薦民眾全國首創的「鮮北宴線上虛擬魚市場」,不用出門就能買海鮮挑漁獲,將電商與傳統市場的優點互相結合,在家動手親自料理新鮮魚獲外,也能用行動支持在地漁民發展。

【更多新聞】

快訊/基隆3月大女嬰癱軟亡下周解剖 保母涉過失致死10萬交保

基隆3月大女嬰「突癱軟亡」今相驗 保母沒證照最高罰3萬

國寶台灣藍鵲賤賣800元 自稱「金山藍鵲」男子下場慘

警調查6年前桃園海域無名女屍 女兒落淚指認:有感覺是我母親

獨/李應元骨灰植存長眠法鼓山 追隨已故聖嚴法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