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眼」新三貂角雷達今啟用 偵測半徑達250浬!能抓共機行蹤

▲三貂角雷達啟用儀式。(圖/記者許維寧攝)

▲三貂角雷達今天舉行啟用儀式。(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監視範圍涵蓋全台、台灣飛航最重要的兩顆「眼睛」之一,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三貂角雷達今天(12/6)正式啟用,新雷達偵測涵蓋範圍達半徑250浬、偵測容量逾900架次,執掌台北飛航服務區18條國際航線運行。也由於三貂角雷達可軍民共享資訊,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應該可以協助國防部做軍事監測。

國內兩座長程雷達三貂角、鵝鑾鼻均已經服役超過20年,為了提升規格和安全水準,民航局於前年編列6.76億著手進行更新,去年12月7日停機動工,其中位於新北市的三貂角雷達於今天正式啟用,並舉行啟用儀式。民航局局長林國顯表示,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目前全台灣建置11座雷達,其中包括9座終端雷達以及2座長程雷達,兩座長程雷達分別可偵測250海浬,符合ICA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規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貂角雷達啟用儀式。(圖/記者許維寧攝)

▲三貂角雷達服役20年後翻新並於今日啟用。(圖/民航局提供)

林國顯談到,施工單位花費三年時間整頓、規劃,並於去年展開施工後耗時一年完工,相較於服役20年的舊雷達,新型雷達重量稍輕,重5.2公噸、8000多顆螺絲,外觀球體防護則以109片接合而成。三貂角雷達高度達32.3公尺,必須在高空施作,加上東北季風陰雨等天候因素,工程挑戰相當大,此次換裝的新一代雷達轉速約10秒1轉,詢問效率及航機定位精確度均可顯著提升,將執掌未來20年的服服。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於今日主持雷達啟用儀式。王國材指出,台北飛航服務區位居國際航空要衝、東亞樞紐,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航行量逐年成長,而用來偵測航機方位、距離、高度的雷達是非常重要的監視設備,協助管制員精準掌握航機動態,三貂角新長程雷達預計可精確掌握18條包括美加、日韓等國際航路運行。

王國材也說,本次雷達全面換裝,並提升至ICAO建議的Mode S功能,提供更精準的航機監視服務,也象徵台灣的飛航服務水準可與國際接軌。

另外,王國才接受媒體聯訪時也表示,近日共機擾台,三貂角雷達應該也可以協助國防部做軍事監測。

飛航服務總台指出,南北兩座新長程雷達中,初級雷達偵測涵蓋範圍達半徑220浬,偵測容量逾1000架次;次級雷達新增具Mode S功能後,詢問效率及航機定位精確度均顯著提升,偵測涵蓋範圍達半徑250浬,偵測容量逾900架次,新雷達歷經參數調整、試運轉、陣地驗收測試、720小時信心測試等階段,並經民航局派出飛測機協助飛測驗證今天正式啟用。

▲三貂角雷達啟用儀式。(圖/記者許維寧攝)

▲三貂角新一代雷達轉速約10秒1轉。(圖/記者許維寧攝)

▲三貂角雷達啟用儀式。(圖/記者許維寧攝)

▲雷達站旁為三貂角燈塔。(圖/記者許維寧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