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張吉懷高鐵」首趟列車駛出! 結束湘西不通車歷史

▲▼張吉懷高鐵。(圖/新華社)

▲張吉懷高鐵。(圖/新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連接湖南張家界、吉首、懷化的「張吉懷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首趟列車於今(6)早7時50分發出,張家界到懷化只要1小時10分就能抵達,結束了湖南湘西州不通高鐵的歷史。

▲▼ 張吉懷高鐵。(圖/央視新聞)

▲張吉懷高鐵今日正式通車。(圖/央視新聞)

據《央視新聞》報導,張吉懷高鐵使湖南湘西州融入大陸全國高鐵網,「對促進中西部區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它北起張家界西,經過芙蓉鎮、古丈西、吉首東、鳳凰古城、麻陽西,終點到達懷化南,共有7座車站,全長245km,輻射了湘西地區主要地市。

作為大陸「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區域連接線,張吉懷高鐵開行動車組列車16對,初期運營時速300公里,大幅縮短了當地通行的時空距離。

據悉,湖南西部也叫湘西地區,因地域偏僻、交通不便等原因一直相對欠發達,發展滯後的鄉村比較集中。過去,張家界到懷化最快需要3個半小時,現在只要1小時10分就能抵達,而且讓沿線十八洞村這樣的偏僻鄉村也走進高鐵時代,帶動湘西的冰糖橙、茶葉、獼猴桃等特色農產品搭上高鐵快車,加快區域鄉村振興的速度。

▲▼ 張吉懷高鐵。(圖/央視新聞)

▲行駛畫面。(圖/央視新聞)

另外,張吉懷高鐵線路穿越武陵山區和多條水系,沿途分布眾多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山區氣候多變,建設施工難度較大。

據統計,張吉懷高鐵的橋梁和隧道達到280個,橋隧佔全程的比例高達90%以上,平地上的線路不到10%;全線的車站、隧道和橋梁基本都建在大山間、懸崖邊、田野上,也被稱為「雲端高鐵」,建設需要克服地質條件複雜、山區氣候多變等一系列困難。

▲▼ 張吉懷高鐵。(圖/央視新聞)

▲張吉懷高鐵是一條「黃金旅遊線」。(圖/央視新聞)

除此之外,張吉懷高鐵是一條「黃金旅遊線」,途經多處著名景區「打卡地」,如天門山、矮寨大橋、芙蓉鎮、鳳凰古城等,沿途風景如畫,被譽為「湘西最美高鐵」,同時,沿線車站結合當地特色文化元素,做到「一站一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