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公分男「骨頭彎曲如麵條」 老司機醫生嘆:3歲時就該發現!

▲▼39歲杭州博士罹罕病身高148公分。(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39歲杭州博士身高148公分。(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浙江杭州39歲男子李勇武(化名)身高僅有不到148公分,全身骨頭嚴重變形,猶如彎曲的麵條,卻苦治無效。最近,一次再平常不過的就診,讓他重新燃起了希望。一位「身經百戰」的「老司機」醫生,一把揪出了他體內的「真兇」。醫生診斷完歎息稱,「這個病,應該在3歲就發現了,本來完全可以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據《錢江晚報》報導,李勇武起初與一般孩子無異,可3歲那年開始走路總有些異樣,經檢查,醫生告知他得了佝僂病,需要補充維生素D,而一家人也照做。可是,隨著年齡增長,李勇武的情況愈來愈糟,有脊柱側彎、膝外翻(X型腿),至成年身高就固定在僅148公分。

從佝僂病到強直性脊柱炎再到腰背部筋膜炎,李勇武的病情一直沒有定論,但這沒有妨礙他發奮讀書到博士畢業,現在更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

▲▼39歲杭州博士罹罕病身高148公分。(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39歲杭州博士罹罕病。(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不過寧靜的生活近月再被嚴重的腰痛打破,連翻身、躺下、起床等動作都做不了,他決定到杭州市一醫院康復醫學科就診,輾轉之下被介紹給風濕免疫科黃佼副主任醫師,經X光及生化檢查,李勇武除了全身骨頭嚴重變形外,還有低鈣血症。

由於多年來一直口服補充維生素D仍無效,黃佼遂建議李勇武做基因檢測,結果證實了是維生素D羥化缺陷型佝僂病的猜測,原來李勇武醫治多年無果是因為沒走對方向。最後,經補充活性維生素並輔助其他治療手段後,李勇武很多不適的症狀已漸漸消失。

據介紹,維生素D羥化缺陷型佝僂病大陸也不過才十幾例,極其罕見。和普通佝僂病不同,該病靠補充普通維生素D幾乎沒用。李勇武患上的這種病,主因就是自身不具備轉化普通維生素D的能力。黃佼非常遺憾,嘆息如果李勇武早在孩提時代確診並治療,其實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