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主任:不尊重中共領導「就是否定憲法」

▲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主任駱惠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與中聯辦4日共同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憲法》及《基本法》是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政基礎,共產黨作為中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力量,是歷史及人民選擇,也是《憲法》的明確規定。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駱惠寧指出,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必須尊重和維護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承認《憲法》在特區(香港)的至高地位、不尊重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怎麼來」,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

駱惠寧提到,憲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5次解釋基本法,從憲制層面解決特區自身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有力保障支持特區依法施政,要維護香港的整體及根本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離不開《憲法》及《基本法》的保駕護航。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駱惠寧還強調,要在全社會加強《憲法》及《基本法》教育,不斷增強市民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信在《憲法》及《基本法》的規範下,隨著「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有關過程必將是港人當家作主與依法治港有機統一的過程,必將是香港居民的權利自由得到依法保障的過程。

同一場活動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表示,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及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已重回正軌,特區政府將更能聚焦經濟及民生事務,改善市民生活,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指出,立法會選舉將於兩周後舉行,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就任後,行政立法關係將更暢順,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

林鄭月娥更強調,在香港面對困難時,中央果斷應對,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體現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持,任何誣衊中央這兩大舉措是破壞「一國兩制」,都是無稽之談,都會不攻自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