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AZ混打高端」試驗結果曝!贏過2劑AZ 間隔4~6週效果佳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接種率不佳,至今還剩下300多萬劑。林口長庚今(4)日公布AZ混打高端研究初步結果,相較於「AZ-AZ」組,「AZ-高端組」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也顯著上升,而間隔4-6週接種效果最好。

▲▼長庚公布AZ混打高端數據。(圖/長庚提供)

▲長庚公布AZ混打高端數據。(圖/長庚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醫院今天舉辦「紀念王創辦人永慶先生長庚學術論壇」,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研究中心主任陳志榮醫師在會上表示,自今年9月開始,進行AZ與高端混打研究,目前已有初步結果。

陳志榮在研討會上分享,AZ與高端混打研究共招募100位已施打一劑AZ疫苗的受試者,男女各半,隨機分派接受高端或AZ為第二劑疫苗。「AZ-高端組」與「AZ-AZ組」每組各50人,年紀介於22歲至62歲間,平均40歲。

在施打第二劑疫苗後第10天,即可發現「AZ-高端組」之中和抗體效價顯著升高,大約是「AZ-AZ」組的2.8倍,到第28天,「AZ-高端組」抗體仍顯著優於「AZ-AZ」組,約為2.1倍。

另外,也偵測周邊血液,會分泌特異性抗體的B細胞數目,發現在第二劑後第10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抗體分泌B細胞」反應顯著上升,約為「AZ-AZ組」的2-3倍。在第二劑後10天與28天,「AZ-高端組」所生成的「棘蛋白特異性T細胞」反應,也顯著較「AZ-AZ組」強。

最後,研究也發現兩劑疫苗間隔時間,也會顯著影響「AZ-高端組」的中和抗體效價,間隔4-6週者抗體效價顯著高於8-10週者,有2倍之多。

結論顯示,混打AZ與高端疫苗,不論血清抗體生成性,或細胞免疫反應,都優於兩劑AZ。混打AZ與高端,是可行的疫苗應用策略,實際施打時,盡量在間隔4-6週內混打,可取得較佳的抗體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