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出現普通感冒病毒序列!與人類細胞更接近 可躲過免疫系統

▲▼南非,新冠,Omicron。(圖/路透)

▲南非是Omicron病毒首次現蹤的地方,而當地也是愛滋病問題最嚴重的國家。(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科學家發現,Omicron病毒擁有一種新冠病毒不曾出現,但普遍存在於普通感冒等病毒的基因序列,讓它看起來「更像人類細胞」,並有能力躲避人類免疫系統的攻擊、傳染力更強。科學家推論,新冠可能在突變過程中,從患者體內同時存在的感冒病毒獲取了遺傳物質片段,從而衍生出更強大的Omicron病毒。

據路透社報導,早期研究顯示,人類的肺部和消化系統細胞可以同時感染新冠和普通感冒。科學家指出,這種共同感染(coinfection)為病毒的進化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讓患者體內的2種不同病毒在自我複製的同時,交換基因序列,進而演變成新的變種病毒。

▲▼新冠病毒與感冒病毒交換基因序列後,衍生出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圖/翻攝自OSF論文預印本)

▲新冠病毒與感冒病毒交換基因序列後,衍生出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圖/翻攝自OSF論文預印本)

美國數據分析公司Nference的創辦人桑達拉拉揚(Venky Soundararajan)發現,Omicron的棘蛋白出現了一組獨特的插入突變「HCoV-229E」,這是過去新冠變種病毒不曾有過的突變,但相關基因序列卻常見於普通感冒和愛滋病毒中。

科學家推論,新冠病毒可能在突變過程中,從患者體內的感冒病毒獲取了遺傳物質片段,從而衍生出擁有至少一種突變的新變種Omicron;在擁有這種基因序列後,Omicron會看起來更像人類細胞,並有能力躲避免疫系統的攻擊、傳染力更強。

研究人員指出,Omicron首次現蹤的地方就是南非,當地是世上愛滋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愛滋病毒又是擁有破壞免疫系統,讓人們非常容易就能感染感冒等疾病的病毒,因此不難推論,Omicron是在當地得到了相關基因序列的。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