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類人開打第三劑莫德納! 幾時輪到你?4大QA一次看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指揮中心優先開放第1至3類人員施打三劑加強針。(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三劑間隔縮短為5個月即可接種,優先開放第1至3類及因公需出國的外交、運動選手施打,7/2之前打過第二劑者可到醫療院所預約施打莫德納。其餘符合間隔的民眾也可視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了關於第三劑的4大QA,供讀者參考。

Q1:第三劑哪些人可打?有先後順序嗎?可打哪種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指揮中心說明,截至今日,已完整接種新冠疫苗且間隔滿5個月者,不論廠牌可施打。為確保高感染風險對象儘速接種第三劑,優先接種符合間隔之第一至第三類人員,包括醫護、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航空機組員、港埠工作人員、防疫旅宿工作人員等,及因公出國人員;其餘符合間隔之民眾,亦可視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目前加強針規劃以「莫德納基礎劑之半劑量」為主。

▲▼第三劑間隔規畫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劑疫苗間隔計算方式。(圖/指揮中心提供)

Q2:何時可輪到我施打第三劑?

A:指揮中心規劃,第三劑加強針與第二劑的間隔須滿5個月,換言之,以第二劑接種月份+5計算。舉例來說,假設於今年7/3接種第二劑,第三劑的接種時間則落在今年12/3起即可施打。

Q3:若第三劑想打BNT可以嗎?

A:對於第三劑疫苗選擇,陳時中曾說,雖然希望是跟第二劑相同,但沒有限制,疫苗量會準備得讓大家有選擇。不過,後續他給出明確建議「AZ混打mRNA可以,但mRNA之間的混打不贊成,也不贊成打過mRNA又混打AZ。」

因此,若前兩劑施打BNT者,除了時間目前尚未滿5個月外,按照指揮中心建議,最好同樣繼續施打BNT;至於AZ+AZ者,第三劑如果想接種BNT,陳時中也說,莫德納數量足夠,而BNT則會先給第二劑使用,有其它數量再開放給第三劑

Q4:第三劑副作用會不會很可怕?

A: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從過去接種研究及實際接種情形發現,第二劑與三劑間隔5至6個月,第三劑副作用一般而言會比第二劑低,副作用包括「發燒、頭痛、接種部位腫脹、紅腫熱痛」等,都是常見的副作用,發生機率會比第二劑再低一些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何忠祐則列舉現有安全性資料,施打第三劑莫德納副作用發生率與第二劑雷同。將副作用細分成局部以及全身性時,發現第三劑的局部副作用較第二劑略高(84.7% vs. 83.5%),但全身性副作用較第二劑略低(79.0% vs. 81.3%)。

第三劑BNT副作用整體發生率也與第二劑雷同,第三劑的局部副作用較第二劑略高(74.1% vs. 71.7%),全身性副作用較第二劑略低(69.2% vs. 71.7%)

至於施打兩劑AZ後追加mRNA疫苗副作用,常見有注射處疼痛(持續1-2天)、疲倦、全身痠痛、發熱等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