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巨額創投資金湧入 醞釀新資本主義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鑑於此,政府應提供更多的助力,充足的資源協助,讓新創成為台灣經濟成長另一股動能。

創投,資本主義,經濟學人,創業投資,IPO,Sequoia Capital,天使投資人,ESG,Google,台杉投資,金融科技

▲本文則為《經濟學人》“Adventure capitalism: Startup finance goes global”的解讀。(圖/經濟學人)

(編按:《雲論》特別企劃「解讀經濟學人》」專欄,盼從每週重要的政經時事出發,邀請專家學者解析評論,提供台灣經濟與產業政策前進的動能,讓讀者與全球政經時事零距離。)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爲有源頭活水來」,正意謂源頭活水,就如創新,為經濟帶來新的力量。最新一期(2021/11/27)出刊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封面主題“Adventure capitalism: Startup finance goes global”(創投資本主義:新創融資步向全球),該文第一段即提及,在過去的50年中,創投產業(Venture Capital Industry, VC)不斷為新創業者提供資金,扶植許多改變全球產業與經濟的創新構想;進而不斷擴大,產生新的商業模式和新經濟理念,成為新資本主義模式。

創投,資本主義,經濟學人,創業投資,IPO,Sequoia Capital,天使投資人,ESG,Google,台杉投資,金融科技

▲全球前10大企業中有7家靠創投資金支持。(圖/記者陳俐穎攝)

現在,全球前10大企業中有7家靠創投資金支持。包括,搜尋引擎、iPhone、電動車和新冠疫苗背後的新創公司。那麼,創投究竟是什麼?在創新成為經濟成長新引擎的現代經濟,全球創投發展趨勢為何?台灣創投的機會與挑戰?

創投提供新創公司資金 但也面臨失敗風險

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 VC),簡稱創投,主要是係以基金、投資公司的方式,提供新創公司資金,並獲得該公司股份的融資行為。

詳言之,一般創投公司會執行以下幾項工作:

1.尋找適當投資案源。
2.進行投資評估。
3.投資新興且快速成長中的科技公司。
4.協助新興的科技公司開發新產品、提供技術支援及產品行銷管道。
5.承擔投資的高風險並追求高報酬。
6.以股權的型態投資於這些新興的科技公司。
7.經由實際參與經營決策提供具附加價值的協助。

但泰半創投並不參與公司經營,而是通過投資和提供增值服務,幫助新創公司成功營運,之後從中獲得股利,或是在公開上市(IPO)、被收購時出售股權獲取利潤。不過,由於新創公司早期失敗率相當高,創業投資者需承擔被投資對象失敗的極大風險。

所以,創投也是一種風險性投資。由另一角度視之,創投的目標就是要找到好的構想,並讓那些構想變得更大、更好。而且創投蓬勃發展也會強化競爭,加強創新力道,最終促進經濟成長。

1972年創立的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是當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創業投資公司之一,許多指摽性的科技公司像 Google、Apple、PayPal、Yahoo 都曾被紅杉資本投資過,也是台灣創業者心中的第一名創投。

創投,資本主義,經濟學人,創業投資,IPO,Sequoia Capital,天使投資人,ESG,Google,台杉投資,金融科技

▲Sequoia Capital(紅杉資本)。(圖/翻攝自Sequoia Capital)

大家應該常聽到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即指於新創公司創立初期就開始投資的投資者,天使投資人並不會過多干預公司的營運,每筆投資是以小股的形式。天使投資人會將投資分散至不同的新創公司,以多投的方式分散投資的風險。又因天使投資人需承擔較高的風險,故所期望的投資報酬通常都在 5至10 倍之間。

另外,在不同投資階段中,也有分「天使輪」、「種子輪」、「A 輪」、「B 輪」、「Pre-IPO 輪」等。越前面代表的是越初期的資金需求,英文字母越後面的,代表募資次數越多,募資的金額也相對越高。新創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應該找適當的投資資金,才比較有機會獲得支持。

全球創投資金達新高 投資領域不斷擴大

經濟學人的這篇文章也提及,由於創投績效亮眼,其他金融業者也紛紛投入創投領域。特別在全球低利環境下,退休基金、主權財富基金、甚至連一般企業都選擇將部份現金分配到創投,或者直接設立創投部門。

今年全球創投投資金額有望達到5,800億美元,是20年前的20倍,將創歷史新高。另就投資領域而言,過去創投側重於消費型科技公司,例如,Airbnb、Deliveroo,現在投資範疇擴大。

綠能、航太、生技業今年獲得的創投資金,是2019年的2倍。此外,根據KPMG Private Enterprise在今年11月2日所發布最新的《創投脈動:全球創業投資分析》報告,全球創投投資金額在今(2021)年第3季持續創下歷史新高,促使企業在8,682筆融資交易案件中共募集了1,717億美元,包括 11 筆超過 10 億美元的交易,這些交易集中在美國、印度、中國、巴西四個國家;投資者對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 和乾淨技術的興趣明顯增加,尤其在電動汽車、乾淨能源、移動科技和基礎設施等領域。

創投,資本主義,經濟學人,創業投資,IPO,Sequoia Capital,天使投資人,ESG,Google,台杉投資,金融科技

▲全球創投投資金額在今(2021)年第3季持續創下歷史新高,促使企業在8,682筆融資交易案件中共募集了1,717億美元。(圖/KPMG安侯建業)

KPMG預期2021年的創投投資將為全球創投市場創造獨特且創新紀錄的一年。美國創投扶植的上市企業總市值,至少達到18兆美元,Google、Rivian、Slack都是創投培養出來的明星。過去10年,美國創投整體年報酬率達17%。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雖創投績效耀眼,但創投產業的壯大也伴隨風險。

一旦股權評價高漲、資金豐沛,可能使企業與金主變得放縱。據悉,今年前100大上市企業中,就有54家虧損,總虧損金額高達710億美元。再者,創投產業過度成長,大量資金湧入會稀釋長期報酬率。

台灣創投事業穩定成長 對經濟成長居功厥偉

台灣創業投資事業自1984年引進至今,歷經30多年經營與發展,募集近2,000億元台幣,投資國內外超過16,000多件投資案,累積投資金額更高達新台幣近3,500億元;總計扶持國內外超過600多家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含上市、上櫃及興櫃),以目前在國內資本市場近2,000家上市櫃公司中,平均每均每3至4家上市(櫃)公司就1家是創投公司所支持的企業,對國內早期新創事業及國內整體經濟發展的貢獻厥偉。

創投,資本主義,經濟學人,創業投資,IPO,Sequoia Capital,天使投資人,ESG,Google,台杉投資,金融科技

▲台杉投資。(圖/翻攝自台杉投資官網)

除國發基金投資新創多年外,2017年所成立的台杉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杉投資)。即是由國家基金及邀集其他投資人所成立的國家級創業投資公司,其所募集之基金為投資具未來性之新創事業,但所投資的領域以政府所推動的5+2重點產業為主。

表1所列為2009年至2019年的國內創投事業變化,可看出創投營運家數變化不大,新設立家數在2017年達23家高峰,但之後卻下降;不過,實收資本呈現上升趨勢。

創投,資本主義,經濟學人,創業投資,IPO,Sequoia Capital,天使投資人,ESG,Google,台杉投資,金融科技

經濟學人雜誌文章亦指出,隨著前所未有的巨額資金湧入創投領域,讓資本主義的夢想機器(capitalism’s dream machine)逐漸被擴大和改造。然而,從過度自信的創始人(egomaniacal founders)燒錢到養老金被浪費在估值過高的新創公司上的盛況,可以瞭解創投世界如同渦輪增壓器帶來了極為顯著的風險。但從長遠發展來看,此舉有望使該行業加速邁向全球化,將風險資本注入更廣泛的行業,並使創投更易接近一般投資者。較大的創投資金追逐具全球大創意新創業者,將有助於競爭及促進創新,從而形成更具活力的資本主義(capitalism)新形式。

筆者目前擔任國內某創投公司董事,也常擔任金融科技(Fintech)創新團隊審查委員,有感台灣確實創新人才不少,但礙於資金及舞台,最後難成氣候;除非出走,或是被挖角,甚為可惜。有鑑於此,政府應提供更多的助力,充足的資源協助,讓新創成為台灣經濟成長另一股動能。

熱門點閱》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美國農工競爭力大未來:拜登基礎建設法案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值得肯定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政府沒錢又難加稅 拜登被卡死的社福大政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全球憂停滯性通膨 軍公教調薪衝擊物價

►解讀經濟學人》盧信昌/壓迫女性恐導致「舉國沈淪」

►解讀經濟學人》李沃牆/資本主義正瑟瑟發抖 中國新現實生活危險重重

►解讀經濟學人》單驥/「匱乏」為何成了全球經貿成長最大阻礙?

►解讀經濟學人》周治邦/美式資本主義腐朽化?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QE退場後 副作用難以解決

►解讀經濟學人》林建甫/大宗商品價格在亂 但不到金融危機程度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