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交感神經治手汗!他「代償性噴汗」休克送急診 跨科手術助重生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趙盈凱醫師、整型外科張乃仁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趙盈凱醫師、整型外科張乃仁醫師在2021年醫療科技展進行衛教講座分享。(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手部多汗症患者因飽受社交困擾,過去治療方式多為切斷胸部交感神經「止汗」,雖然症狀可獲得99%改善,但少數患者卻會在出現大量代償性出汗副作用。一名在青少年時期做手術的患者,成年後一到太陽底下工作就會大量噴汗,甚至脫水休克送急診,生活飽受影響,直到在林口長庚接受跨科合作手術,症狀才獲得改善。

與心儀對象牽手,汗水沿路滴;寫考卷太緊張,試卷濕一片,上述情況就是手部多汗症患者日常。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今(2)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幕,長庚醫療體系也重磅參與,連續安排4天、21場次衛教講座與民眾互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林口長庚胸腔外科趙盈凱醫師、整型外科張乃仁醫師共同主講的「交感神經鍊顯微重建手術治療—因手汗症手術帶來嚴重代償性出汗及副作用」吸引不少民眾駐足聽講,在提問環節甚至有民眾分享個人經驗時激動落淚。

趙盈凱與張乃仁演講後受訪時表示,手部多汗症原因不明,過去治療方式是把交感神經截斷,讓手部不再出汗,進而減少社交場合尷尬。

不過,身體的總汗量不會消失,因此有少數手汗症患者,會出現大量胸部、背部與下半身代償性出汗與其他交感神經失調等副作用,年紀越大越明顯。雖然法規已於2005年後禁止幫20歲以下民眾做交感神經切除手術,但每年都有「汗友」飽受代償性出汗困擾。

張乃仁表示,近年來為了幫助代償性出汗患者,林口長庚整形外科與胸腔外科跨團隊合作,從小腿取神經叢,利用達文西手臂移植到截斷的胸腔交感神經處,接回後約可恢復6~7成交感神經作用,患者雖然會重新流手汗,但汗量就跟一般人差不多。

趙盈凱補充,目前有手汗困擾的青少年,可透過在手上打肉毒桿菌,暫時抑制出汗,成年人做交感神經切除術,也不再像過去「一刀切」,而是在手術過程保留一些神經纖維,降低患者代償性出汗副作用。張乃仁也表示,目前醫界正研發新方法治療原發性手汗,希望5~10年後能成功幫助病患。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