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老翁截肢2天後「驚覺切錯腳」 不只雙腿!命都沒了只罰8萬元

▲▼醫師,開刀,手術。(圖/翻攝自Pixabay)

▲國外一名醫師為病患動截肢手術時,左右側搞混,意外截除健康的一條腿。(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張寧倢/編譯

奧地利醫師鬧出誇張手術烏龍,病人是一名82歲男性原定5月18日接受左腿截肢手術,但執刀的外科醫師卻另一條健康的腿上畫標記,最終錯誤地截掉了右腿。地方法院於1日裁定這名43歲醫師罰款2700歐元(約新台幣8.4萬元),然而,病人在案件程序進入法庭之前就已經去世。

根據BBC、《衛報》報導,奧地利一名82歲老翁5月18日在中部城鎮弗賴施塔特(Freistadt)進行左腿截肢手術,不料43歲女醫師在手術前做了錯誤的截肢記號,導致她誤將病人健康的右腿截除,直到術後2天例行更換繃帶時才發現有異。老翁隨後被告知必須再切除另一條腿,而他現已離世。

林茨地方法院(Linz Regional Court)1日裁定,這名外科醫師因犯有嚴重過失將被處以2700歐元(約新台幣8萬4797元)的罰款,其中一半金額暫緩繳納。另外,老翁的遺孀也被裁定獲得5000歐元(約新台幣15萬7047元)的賠償金。

儘管女醫師在法庭中承認犯下嚴重錯誤,但她把自己的行為歸咎於「人為錯誤」,還說手術室的控制指揮系統有缺陷,當被問到為何在右腿而不是左腿上做標記時她回答,「我只是不知道。」當時醫院稱,這是一系列不幸事件的結果,負責人也在記者會上公開道歉。事後,女醫師已經換到另一家診所執業。

BBC報導補充,美國過去也曾發生類似事件,1995年,一名男醫師為糖尿病患者進行截肢手術,在切斷了肌肉、肌腱與韌帶後才意識到自己截錯了腿,他不得以只能繼續完成手術。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