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搭專機跑私人行程未付油錢? 總統府:處理標準都比照馬英九

▲賴清德、蔡英文、蘇貞昌、陳其邁日前在民進黨全代會宣講公投「四個不同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左起)、蔡英文、蘇貞昌、陳其邁日前在民進黨全代會宣講公投「四個不同意」。(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日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搭乘行政專機宣講公投,質疑違反《行政中立法》,要求國防部公布出勤紀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指總統蔡英文8月曾搭空軍一號南下見《三立電視》董座,邱國正說蔡未付油錢。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執政團隊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未違法;至於專機運用,蔡政府處理標準皆比照前總統馬英九辦理。

江啟臣與陳以信1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質詢邱國正。江啟臣發問,最近總統、副總統、蘇院長忙著到處宣講公投,請問他們有無搭乘行政專機去宣講,包括空軍一號?邱回應,沒有吧,他沒有接到任何通知。邱一旁的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則說,行政專機是由總統公務需要,他們會派遣,我們空軍會配合;出勤紀錄都有,詳細的資料要回去統計才知道。

接著,江啟臣指出《自由時報》曾刊登蘇貞昌11月13日「特地」搭專機到台南宣講公投。江說,這涉及到幾個問題,第一,算不算行政資源?《行政中立法》第9條第二項規定,行政資源指行政上可支配運用的公物、公款、場所、房舍及人力等資源;所以行政專機是行政資源。政府不是反方,國防部、行政院都沒有申請,根本不是公投反方,不應該到處宣傳,這就已經違法了。

江啟臣繼續表示,第二,還動用行政資源,甚至搭行政專機。所以從10月30日至今總統搭多少次空軍一號?副總統有無搭乘?蘇貞昌一定有搭,「報紙幫他證明了。」江呼籲邱國正公開蔡、賴、蘇搭乘行政專機的記錄,或者拿這些資料到外交國防委員會上討論。

陳以信則是針對誰付行政專機的油錢質詢邱國正。陳表示,搭專機到高雄表示自己曾是馬英九任內的總統府發言人,那時候馬到南部搭空軍一號,「有維安考量確實有需要」,但總統行程有分公務行程、私人行程或黨務行程,而當時馬是有黨務行程,所以實際上是由馬英九或國民黨部付油錢。

陳以信舉出蔡英文今年8月曾以私人行程,搭乘專機到高雄探視《三立電視》董座,並批評,「現在呢?」蔡英文搭乘空軍一號是私人行程去看朋友,還不知道誰買單?現在公投行程到處飛,行政官員也帶著跑,這些行程到底是誰買單?是民進黨,還是蔡英文,還是全民拿公務預算買單?

邱國正表示,「我們有編列在公務預算裡...」。話未說完,陳以信立刻接著表示,所以是公務預算付的對不對?所有空軍一號的錢都公務預算付,蔡英文到目前為止有無私人行程幫國防部補過油錢?或公投行程以黨部的錢補充油錢?邱國正則說,沒有。

針對立法院質詢總統等搭乘專機宣講公投相關議題,張惇涵1日晚間表示,執政團隊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向人民報告說明國家政策,也是總統、副總統的責任,這是公務、不是選務。執政團隊負責任向人民報告政策,與社會進行溝通,並沒有違反行政中立法。

張惇涵也說,至於政府專機的運用,早在2019年總統大選期間,在野黨就炒作過相關議題了。歷任政府有相關的規定,蔡總統與賴副總統的處理標準,都會比照馬前總統辦理,一切按照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