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蔡春鴻/核安別拉原能會背書 相信專業把關

我們想讓你知道…無論你贊成或不贊成核四重啟,請不要斷章取義拿原能會來背書。倘若核四公投通過,而且政府亦順從民意執行重啟作業,也請你相信原能會有足夠專業為民眾安全把關。

 

▲第二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後,經濟部貼臉書補充重啟核四公投案台電說明。(圖/翻攝經濟部臉書)

● 蔡春鴻/清華大學榮譽特聘教授、原能會前主委

日前第二場重啟核四公投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許永輝列舉幾項核四廠一號機執行試運轉測試的問題,說「連馬政府都不敢放核四過關」,試圖拉原能會背書。筆者身為馬政府時期的原能會主委,有必要提出糾正。

核電廠把關嚴謹繁複

原能會依法審查核輻射設施使用執照或人員證照申請,依據的就只有法規、標準和專業評估,從沒「敢」或「不敢」決定申請案是否「過關」的問題。除設施執照申請外,在設施使用過程中,原能會仍負責安全監督管制,確保不會對人員或環境造成傷害。

核能電廠從建廠執照、燃料裝填、運轉執照都須嚴謹層層把關,而試運轉測試乃燃料裝填須符合的七十五項中的一項。核電廠開始運轉發電後,每隔約一年半的大修(更換部分燃料)完後或因異常事件停止運轉,須申請重新啟動,每十年還要提出整體安全評估報告,運轉執照到期前尚須提出延役或除役申請。大概沒有其他工業設施必須接受這麼嚴謹而繁複的管制措施吧!

▲作者指出,核電廠是最注重安全評估的一種工業設施。(圖/記者馮建棨攝)

反對核四 許永輝作法有爭議

許永輝舉了幾項他認為「有問題」的系統或試運轉測試,意圖表示「核四廠不安全」,而正方代表黃士修則展示幾份「安檢程序書」(筆者猜為試運轉測試報告之口誤?),並指出許身為試運轉測試負責人,在上面都有簽名,現在卻說這些系統設計有問題、試運轉測試結果有問題,因此質疑許說謊,要不然就是偽造文書。許回應,他不是安檢小組成員,「安檢報告我一份也沒簽」、「我簽的是試運轉測試報告」…,民眾一定霧煞煞。

試運轉測試報告與安檢確實是兩種不同的報告。核四廠一號機須完成三○八份試運轉,由核四試運轉小組執行,該小組負責人許永輝理當在每份完成後的報告書簽名,才能送原能會審查。

安檢則為當時經濟部張家祝部長為回應外界質疑,特要求台電另外召集四十五位核一二三廠曾參與試運轉測試的資深工程師成立安檢小組,挑選三○八份中的二三一份進行再確認,經經濟部安檢監督小組(張部長親自主持)通過後即與試運轉測試報告一併提送原能會。簡單說,安檢是經濟部在試運轉測試之外增加的品保措施。

重點是,依法送原能會審查的試運轉測試報告肯定有許永輝的簽名,若他知道其中有問題,卻還在報告上簽名,則有違工程專業倫理(不管是否違法)。反之,倘若他當時確認測試結果正確,同時又經過安檢小組確認,那麼他就是為配合政府反核四公投而公然說謊。

▲由於許永輝必定簽過核運轉測試報告,令作者質疑他的立場和言論。(圖/記者林敬旻攝)

原能會運轉審查 不該被拿來幫核四安全背書

許永輝也引試運轉測試報告未通過原能會審查,意指核四不安全,甚至稱原能會審了七年尚未能通過,誘導民眾相信核四的試運轉測試有很大問題,筆者對此意圖不以為然。

原能會審查台電提送的試運轉報告,乃採逐份審查,截至一○四年一月核四開始封存時,台電確已完成原能會要求送審的一八七份測試報告,其中八十九份已通過,其餘項目除一份需要局部重做測試外,其他尚在審查中或退回補齊數據報告簽證的項目並無嚴重安全顧慮。重點是,原能會尚未完成試運轉審查並不表示核四不安全。

無論你贊成或不贊成核四重啟,請不要斷章取義拿原能會來背書。倘若核四公投通過,而且政府亦順從民意執行重啟作業,也請你相信原能會有足夠專業為民眾安全把關。

熱門點閱》

►核四公投》「缺電要靠核四」是假議題(高茹萍、江雅綺)

►COP26》李敏/沒有核能發電 2050台灣難「淨零碳排」

►周治邦/「淨零碳排」理想國 嚴防「失靈市場」走火!

►COP26》科技產業資訊室/迴避最糟結果 峰會協議「向各方妥協」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原標題為「說謊或偽造? 核安別斷章取義」。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