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讓英女王當元首!巴貝多改制共和國 查爾斯親赴總統就職禮

▲▼巴巴多斯30日宣布,不再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並改制為共和國。(圖/路透)

▲巴貝多30日宣布,不再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並改制為共和國。(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Barbados)從英國獨立55年後,終於宣布改制為共和國,並不再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改以議會選出法定及實際元首。現年73歲的前法學家梅森(Sandra Mason)於30日晚間宣誓就職,成為這個人口不到30萬島國的首位總統,而英國王儲查爾斯也出席了新總統的就職典禮。

儘管巴貝多共和國早在1966年就已宣布獨立,但彭博社和BBC指出,該國是近30年來第一個宣布不再承認英女王為國家元首的英聯邦國家。巴貝多共和國指出,讓本國人擔任國家元首是國民有能力自理國事的自信表現,也是該國與殖民歷史劃清界限的方式。

▲▼巴巴多斯30日宣布,不再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並改制為共和國。(圖/路透)

▲73歲的前法學家梅森宣誓就職,成為這個人口不到30萬島國的首位總統。(圖/路透)

《天空新聞》引述英國白金漢宮聲明指出,英國王室認為,改制與國家元首等問題應交由巴貝多共和國的人民自行決定,英女王也祝福巴貝多共和國未來依舊能「幸福、和平與繁榮」。英女王同時還寄了一封信給新總統梅森,為她就任總統一事獻上祝福。

英女王在信中提到,「我在巴貝多1966年獨立前夕首次訪問了你們美麗的國家,從那時起,巴貝多共和國就一直在我心中佔有特殊位置,它豐富的文化、體育實力和自然景觀,無一不讓人為其自豪。多年來,英國與巴貝多共和國一直都有著非常好的合作,我期待兩國的友誼能長存。」

▲▼巴巴多斯30日宣布,不再奉英女王為國家元首,並改制為共和國。(圖/路透)

▲查爾斯王儲代表英國王室出席典禮,並希望英國與巴貝多共和國的友誼長存。(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30日出席了巴貝多共和國的交接儀式,親眼見證在英女王的旗幟被降下後,巴貝多共和國正式從英聯邦國家過渡到擁有自己總統的共和國。查爾斯王子表示,即使如今英女王已不再是巴貝多共和國的國家元首,但兩國的友誼不會因此衰退。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