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出門 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12歲兒墜17樓」身亡

▲▼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12歲兒子墜樓身亡。(圖/翻攝自開屏新聞)

▲宋清輝表示,事發當天,兒子像往常一樣早起上學。(圖/翻攝自開屏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11月23日在某社交平台上,公佈了兒子宋某然的死訊。在宋清輝看來,過重的作業負擔、學校頻繁的考試及「唯分數論」、對孩子心理輔導不及時、流於形式都是導致孩子高空墜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壓垮孩子的,除了沉重的作業負擔,學校頻繁的考試,也是把孩子逼上絕境的原因之一。」

據《開屏新聞》報導,11月23日6點26分左右,12歲的宋某然從17樓墜下身亡。據宋清輝表示,事發當天,像往常一樣,剛上過一的兒子宋某然需要在早晨5點55分起床,以便能在7點10分之前趕到學校。

與以往不同的是,宋某然墜樓的那天,家中因為沒有做早餐的食材,宋清輝囑咐他,上學前,去外面吃點東西,宋某然回應說「好」後便出了門,那一天,因為有工作要趕,宋清輝沒有像往常一樣開車送他。從出門再到從17樓墜落,整個過程只有15分鐘左右,宋某然從位於龍崗區五聯社區的一個小區17樓墜下身亡。

「我四處瘋狂尋找,發現了他的時候,已經是20分鐘以後,」宋清輝看到兒子墜落在二樓一個封閉的陽台上。他用盡全身力量一把拉散了安裝在窗戶上的防護欄,跳進陽台,「那天早上很冷,他一個人靜靜地躺在那裡,顯得很孤單,腦邊一灘鮮血。我一邊不停地為他做人工呼吸,一邊撥打120、110和我家人的電話,等他們趕到的時候,我摸到兒子的手已經涼了。」兒子的墜亡,對於宋清輝一家來說,都太過於突然和意外。

在孩子媽媽的引導下,宋某然1歲的時候就對畫畫十分感興趣,一直筆勤不輟,只要能夠見到哪怕只有一片紙頭,他都會拿出隨身攜帶的畫筆低頭認真畫畫,一直到他離開這個世界。他離開的前幾天,還告訴宋清輝,他的一張大畫還有一個月就可以完工,目前剛畫了一個開頭部分。

宋清輝說,「孩子還對媽媽說,這週要進行體育考試,叫媽媽給他做點好吃的,補充能量和增加營養。孩子出事的同月,學校曾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進行測評,學校的老師告訴他媽媽,孩子心理健康,沒有問題。」

▲▼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12歲兒子墜樓身亡。(圖/翻攝自開屏新聞)

▲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12歲兒子墜樓身亡。(圖/翻攝自開屏新聞)

「孩子離開後,我一直在反思自己的問題,」反思的同時,宋清輝認為,過重的作業負擔、學校頻繁的考試及「唯分數論」、對孩子心理輔導不及時、流於形式都是導致孩子高空墜亡的重要原因。

「我兒子剛上國中的這兩個月裡,每天做作業要做到很晚,甚至還有不少當晚做不完,第二天上學前補做作業的情況。」宋清輝說,孩子的課業負擔正以一種更加隱蔽的形式出現,各種打卡軟體、作業群、家長群、家委群等比之前更多,有些還收取不菲的額外費用。

「一個背英語單詞的打卡軟件700元(人民幣,下同),有時候體育課後作業也要打卡。」在宋清輝看來,壓垮孩子的,除了沉重的作業負擔,學校頻繁的考試,也是把孩子逼上絕境的原因之一。

宋清輝回憶,在孩子墜樓前的3天,期中考試成績出來,不太理想的成績讓宋某然有些沮喪。那時候媽媽告訴他,如果數學學得太吃力,可以放一放。同時,在事發前一天,宋某然因作業做得不理想,被老師通報批評,回家後宋某然鬱鬱寡歡,對他最喜歡的畫畫也好像失去了興趣。

事後,宋清輝提出質疑,學校是否有引導孩子正確地去看待考試成績。此後,宋清輝得到的回覆是,孩子期中考試出成績日,學校有給孩子們上心理輔導課,安撫孩子們考後的心情,「我後面去查孩子班級的課程表,發現學校根本沒有這個心理課程。在我們質問之下,他們說純屬巧合。」

痛失愛子之後,宋清輝說,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新生派出所、龍崗區街道辦、龍崗區婦聯等政府相關部門,都及時給予了幫扶,「只有學校主管部門深圳市龍崗區教育局一直在迴避,試圖推卸所有的責任,非常令我們無法接受」。

經過這次失子之痛,宋清輝表示,他們和兒子宋某然的媽媽都立志做出改變。今後,不會再讓孩子埋頭於書本考試,會讓他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自由成長成材,「兒子以這種方式給我們帶來了許多改變,我希望他的短暫人生和悲劇能夠產生一定的警醒效應和社會影響,避免今後出現更多類似的一幕發生,讓雙減行穩致遠。」

對此,深圳龍崗區教育區一工作人員表示,相關部門已經對此事介入調查,而家長提出的疑問,在與家屬協商解決此事時,已作出回應。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