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台灣獲7國協助建造潛艦 如桃太郎對抗惡魔

▲▼蔡英文主持「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圖/記者林銘翰攝)

▲據路透指出,潛艦國造幾個關鍵環節,有至少7國關係暗助。(圖/記者林銘翰攝)

文/中央社台北29日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社報導,美英等7國廠商和專業人士伸出援手,暗中幫助台灣建造自己的潛艦,有如日本民間故事桃太郎對抗惡魔的翻版。

一名台北知情人士將台灣的國艦國造計畫比喻為日本民間故事「桃太郎」,台灣有如故事中的孤單男孩桃太郎,在一群難以想像的盟友協助下,擊敗可怕的魔鬼。

路透社報導,在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Gibraltar)註冊的一家鮮為人知公司,在2013年提供了關鍵的人才管道。由兩名以色列人領導的公司Gavron Limited贏得提供技術建議給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CSBC)的合約。

根據2018年國防部新聞稿,這份合約約新台幣6億元(約2000萬美元)。公司文件明列Gavron Limited的兩位董事為以色列人古柏(Gil Yossef Cooper)和貝澤爾(Arie Beizer)。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英國皇家海軍潛艇艦隊退役准將麥吉(Commodore Ian McGhie)是潛艦計畫人員招募工作的關鍵人物。他協助一家設在直布羅陀的公司招募工程師,其中包括皇家海軍退役人員。

此外,台北也聘請到來自至少澳洲、韓國、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其他5國的工程師、技師人員與海軍退役軍官。他們以高雄港為基地,向台灣海軍與負責打造潛艦的台船提供專業建議。根據政府聲明,台船去年開始建造潛艦,目標是在2025年交付8艘潛艦中的第1艘。

Gavron Limited在自家網站指出,該公司提供「數十年的顧問經驗,例如核潛艦人員…及其他利基科技技術人員」。該公司也提及,其顧問中有「許多」是英國皇家海軍專業潛艦人員。

這些人員就包括麥吉,他招募工程師參與這項台灣建造潛艦的計畫。

2017年,Gavron Limited在台灣招募工程師的廣告,發布在歐洲網路求才平台上,聯絡人為麥吉。根據英國政府網頁,麥吉在2016年之前一直擔任直布羅陀英國軍隊指揮官。他在領英(LinkedIn)的個人資料顯示,他從軍長達32年。

路透社發現,至少有12名外國工程師曾在面試時或在社群媒體上指稱,他們曾於台灣參與潛艦計畫,或為Gavron Limited工作。

根據兩名在台消息人士,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為這些潛艦提供「作戰系統,這項系統整合及顯示聲納及其他感應器資料,得以讓指揮官應對目標」。這些消息人士指稱,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供應這些聲納。

英國政府也扮演重要角色。英國國際貿易部基於資訊自由法回應時揭露,有28名「申請者」或企業實體在過去3年間獲得出口潛艦零組件、技術或軟體給台灣的許可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