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頭水母「歸剛欸!」是錯的 文化部整理3迷因「台語正確版」

▲▼「歸剛欸!」是錯的 文化部整理3迷因「台語正確版」。(圖/翻攝藍星lan sing YouTube)

▲水母斷頭的影片爆紅。(圖/翻攝藍星lan sing YouTube)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近日水母短片爆紅,生動配音讓這隻無辜被拔頭的水母紅遍網路,但不少網友疑問,尾末的「歸剛欸」是什麼意思。對此,文化部也做出解釋,並糾正常用的3個台語迷因錯誤,「看迷因學台語,一起寫正字!」

文化部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水母短片的「歸剛欸」是想呼籲那位人類,不要整天沒事亂摸野生動物;此外,網路迷因的「歸剛」、「母湯」、「修但幾勒」等,都因發音相似被錯誤書寫,因此整理3個網路流行語,從迷因學台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規工/kui-kang
釋義:一整天、成天。
例句:伊規工攏佇外口拜訪客戶。I kui-kang lóng tī guā-kháu pài-hóng kheh-hōo. (他成天都在外面拜訪客戶。) 

毋通/m̄-thang
釋義:不可以、不要。
例句:你毋通傷晏轉來。Lí m̄-thang siunn uànn tńg--lâi. (你別太晚回來。) 

小等一下/Sió-tán--tsi̍t-ē
釋義:等一下、稍等。
例句:小等一下!Sió-tán--tsi̍t-ē!(稍等一下!)

▲▼「歸剛欸!」是錯的 文化部整理3迷因「台語正確版」。(圖/翻攝文化部臉書)

▲文化部整理3迷因的台語正確版用字。(圖/翻攝文化部臉書)

文化部表示,不論是原住民族族語,還是台語、客語、馬祖話,都有屬於自己的發音與書寫系統,像是四縣腔客語的謝謝,是「恁仔細」(anˋ ziiˋ se),不是「暗自sad」。

文化部強調,台灣擁有多元豐富的族群文化,也因此擁有許多珍貴的語言資產,值得後世傳承。從標準的書寫和發音起步,更能夠好好地學習我們的母語,還有同一片土地上,不同的國家語言。

【天龍人輸了?最富村莊在「中部」最窮身家也破億 10億元算普通】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