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各城市人均存款曝光!北京85萬位居第一 網嘆:又被平均了

▲北京,朝陽群眾,街頭,大媽,志願者。(圖/CFP)

▲北京街頭的大媽志願者。(資料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的《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截至2020年年末,45個重點城市中住戶存款餘額超兆元的達到12個。《第一財經》推算指出,北京人均存款逼近2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85萬元),位居第一。

據《中國統計年鑑2021》,截至2020年年末,大陸共有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深圳、成都、天津、杭州、蘇州、西安、瀋陽、武漢12個城市的住戶存款餘額超過了兆元大關。

具體來看,北京住戶存款餘額達到42889億元,是唯一突破4兆的城市;上海的住戶存款規模緊隨其後,達到36734億元,也是唯一住戶存款規模位於3兆至4兆之間的城市。

《第一財經》根據該年鑑、各地統計年鑒、統計公報整理指出,2020年大陸共有11個城市居民人均存款超過10萬元人民幣,其中北京人均存款金額逼近20萬元,為19.6萬元;上海、杭州分別以14.8萬元(約新台幣65萬元)和11.9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2萬元)分列第2、第3。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金融區大廈。(圖/CFP)

▲上海浦東區陸家嘴金融區大廈。(圖/CFP)

對此不少網友直呼「被平均了!」,「還有負債的可咋活」、「好慘,一點沒有」、「現在的報告總是喜歡用人均來掩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問題」。也有網友指出,不同城市的生活成本差異大,20萬元存款在北京的購房、育兒壓力面前只是杯水車薪。

對於人均存款數據,專業人士分析,這一方面反映出人們對於處理「閒錢」的觀念差異,另一方面也直接反映出地區投資渠道的差異,比如,南方地區尤其是廣東、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區的投資渠道更多,更濃厚的投資氛圍會對儲蓄存款的比例帶來差異。

▼ 大陸各城市人均存款推算表。(圖/第一財經)

▲▼ 大陸人均存款。(圖/第一財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