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環島高鐵可建20站 前交長籲王國材「醒醒吧」:未來子孫恐背債

▲▼高鐵,高鐵搭車,高鐵列車,高鐵旅客。(圖/記者賴文萱攝)

▲前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王國材屢次談論環島高鐵是在不適當的時機講不適當的話。(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提出「環島高鐵不是夢」構想,近日接受電視台採訪時再談到,若環島高鐵建成全台將有20個高鐵站。但此舉則引發前交通部長陳建宇於個人社群軟體上直言,稱王國材是在「不適當的時機講不適當的話」,交通政策還需要考慮區域發展、少子化等因素,屆時高鐵、台鐵同步運行東部,導致國家整體資源錯置,恐讓未來子孫背負還不完的債。

王國材日前提出「環島高鐵不是夢」,未來若環島高鐵成型,全台會有約20個高鐵站,加上台鐵240個車站,旅客轉乘會更為方便。他也指出,如花東路廊有限,比起高速公路更應以公共運輸為優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交通部長陳建宇則於臉書上痛批,王國材談環島高鐵是一錯再錯、令人遺憾。陳建宇指出,如今台鐵沈痾待治,亟需王國材拉一把,讓台鐵在三年內能完成公司化,給民眾一個有希望的台鐵,而不是現在一再的談「環島高鐵」打擊台鐵士氣,再把台鐵再推向無盡深淵。

陳建宇更指出,交通政策的推動不是只靠科技或只靠想像,還要兼顧台灣未來的整體國土規劃、東部區域發展特性、產業發展趨勢、觀光以及商業流通的需求性,和未來的人口老化、少子化等等因素,併同再三考慮。現在東部三縣市人口加起來也僅才一百萬,未來人口數恐怕只降不增,現在真的有需要政策上就決定讓台鐵和高鐵同時運行,讓國家整體資源錯置浪費嗎?就不會讓子孫背負著長遠償不完的負債嗎?

陳建宇也說,東台灣的生活方式、步調,以及田園間的清新空氣才是西部民眾所嚮往,也讓西部民眾可多待幾天,但未來若有環島高鐵,平常日來東部的商務、旅遊人數依然稀少,只是讓兩鐵互打爭客。而例假日來遊旅客則因高鐵的高速移動,只會減少停遊日數,東部商機自然大減,人潮、錢潮也就少了,質疑「這會是東部民眾所要的嗎?」又環島高鐵勢必會對環境造成挑戰,又未來東部是否真的需要高鐵來破壞山河。

陳建宇談到,王國材一再談環島高鐵,好似未來一定要取代台鐵,彷彿讓努力改革的台鐵少了奮鬥目標。至於王國材談到未來環島高鐵要設20個站,也不要以為「築巢就可以引鳳」,誰知道15至20年後兩岸情勢發展,以及未來的台灣社會經濟情況。

陳建宇指出,如果沒有政府各機關在高鐵各站點及周邊投入科技、工業、物流園區等,搭配亟具吸引力的誘因,未來究竟會不會有足夠家數的大型企業進駐,多令人質疑。就如同台灣西部高鐵,也拖到近5年才逐漸有不同站區的開發一樣。願王國材能再想想,務實不務虛,畢竟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