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中國!南非迅速公開Omicron病毒資訊 美國讚揚:世界榜樣

記者葉睿涵/編譯

南非9日錄得新冠變異株Omicron後,於26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新變種的基因序列,並立即與全球分享資訊,讓各國能及時應對。美國27日對南非的高度配合表示讚揚,還稱之為「世界的榜樣」。法新社指出,與被國際視為是新冠起源,卻在疫情初期涉嫌隱匿的中國相比,南非幾乎像是打了中國一記耳光。

▲▼南非,Omicron。(圖/路透)

▲南非在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後,立即向WHO通報,並公開疫情資訊。(圖/路透)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指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7日與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討論了新冠疫苗合作等話題,布林肯還特別讚揚南非科學家迅速辨識出Omicron,以及南非政府分享資訊的透明度,「這應該成為世界的榜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讚揚南非對疫情的公開透明,並將其稱為「世界的榜樣」。(圖/路透)

2019年12月,新冠病毒首次在中國武漢被發現,並迅速擴散到世界各地,至今造成近520萬人死亡。今年8月,美國情報單位發布報告,聲稱由於中國不願意配合疫源調查,導致美國遲遲無法查出病毒起源的確切答案,更無法得知究竟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洩,抑或是由動物傳染給人類。

美國川普(Donald Trump)和拜登(Joe Biden)2任總統,一再對中國不願公開新冠起源一事做出批評,並指責中國政府「等了太久」才分享疫情相關的關鍵資訊,導致各國無法及時阻止病毒傳播。拜登曾經強調,「世界需要答案,在我們得到答案前,我不會善罷甘休」、「負責任的國家是不會推卸責任的」。

法新社指出,新冠疫情的爆發是當今美中關係緊張的眾多原因之一,這2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其他衝突還包括了貿易、人權、台灣等相當棘手的問題。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