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傳染力的5倍!Omicron攻陷全球9國 瑞士急擴大歐洲旅客檢疫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株(B.1.1.529)最早在南非與波札那發現,過去2周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擴散,取代原本優勢的Delta病毒株,目前全球至少9個國家都有病例,其中5國都在歐洲,瑞士緊急對從捷克、英國等入境的旅客祭出隔離措施。美國流行病學家也表示,Omicron變種可能比Delta的傳染力還要強上5倍。

▲▼南非疫情/南非推動「疫苗列車」接種政策,在火車上也能打疫苗。(圖/路透)

▲南非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有專家估算其傳染力恐比Delta強5倍。圖為南非推動「疫苗列車」接種政策,在火車上也能打疫苗。(圖/路透)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高級研究員、華裔流行病學家丁亮(Eric Feigl-Ding)於26日在推特發布一系列文章指出,新的Omicron變異株比其他已知變種病毒更具潛在競爭優勢,例如,其帶有的「惡性棘蛋白突變」數量是Delta的2倍以上,又是首起同時出現2個弗林蛋白酶切位點(furin cleavage site)突變的變種病毒,加總起來的傳染力可能約比Delta變毒株還要強上5倍。

▲▼美國華裔流行病學家丁亮(Eric Feigl-Ding)於26日在推特發布一系列文章指出,Omicron變種可能比Delta的傳染力還要強上5倍。(圖/翻攝自推特/@DrEricDing)

▲美國流行病學家丁亮指出,Omicron變種可能比Delta的傳染力還要強上5倍,是迄今為止最不樂觀的數據。(圖/翻攝自推特/@DrEricDing)

據路透社報導,隨著Omicron在南非、波札那、香港、以色列等地出現病例,比利時、英國、德國、義大利、捷克等5個歐洲國家也宣布出現確診患者,因此,目前包含中國大陸在內,全球共計至少9國通報Omicron案例。另外,荷蘭當局目前針對624名自南非入境旅客篩檢後,已「幾乎肯定」有Omicron確診患者。

對此,瑞士原先禁止南非與周邊地區直航班機,限制香港、以色列、比利時的旅客入境,只有瑞士公民或持有申根地區居留許可者才能從這些國家入境。然而,瑞士衛生部27日緊急宣布擴大隔離檢疫,規定從英國、捷克、荷蘭、埃及與馬拉威的入境者皆須提供陰性證明且隔離10天,但聲明中並未對包含德國與義大利在內的接壤鄰國祭出旅行限制。

►新變種「Omicron」攻破歐洲5國 英相緊急宣布:旅客入境全隔離
►新變種Omicron入侵荷蘭! 潛伏南非2航班61名確診者中
►最兇變種Omicron傳播多快?專家怕什麼? 10大QA一次解惑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