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Omicron恐「免疫逃脫」!重症醫見3特性憂:比Delta更可怕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最早在非洲南部驗出,刺突蛋白攜帶多達32種突變,與Delta病毒相比,恐怕更具傳染性及疫苗抗性,台灣目前已針對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加強檢疫。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就以3點分析Omicron病毒的恐怖之處,直言「這個可比Delta病毒,更要關注」。

▲▼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攜帶大量突變,恐怕比Delta具傳染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症科醫師黃軒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有專家學者25日似乎已經有初步共識,就是「Omicron可比Delta病毒更要關注」,他分析3點原因,首先這個病毒「傳播迅速」,在非洲的茲瓦尼 (Tshwane)區域,僅短短不到2周,傳播率就從1%升高到30%。

▲▼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民眾快篩需求不減。儘管已經超出預定篩檢量,新店交通公園快篩站專責醫院耕莘醫院,還是決定繼續收檢排隊民眾,滿足民眾需求。(圖/記者湯興漢攝)

▲因新變種出現,多國陸續宣布新的入境限制。(圖/記者湯興漢攝)

黃軒指出,第二點是新變種病毒「突變太多」,刺突蛋白攜帶多達32種突變,「比之前的4大變種病毒(Alpha、Delta、Beta、Gamma):有10~20多個突變,更多!」最後,則是「Furin蛋白酶切割點,變多了」。他解釋,切割愈多,COVID19 的S蛋白,愈容易進入人細胞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蛋白酶切割點只有一處,這已經使現在全球都是Delta 病毒擴散傳播,而新變種病毒卻有2處的突變。」

黃軒強調,難怪WHO專家學者開始關注這隻新的病毒,因為這些比Delta 病毒更多新的突變地方,會使新變種病毒可以比Delta病毒更易傳播,也更有可能「免疫逃脫」,呼籲民眾小心,「看到新變種病毒比例快速增加,是有點憂心,但是也要再觀察一下它是否有辦法取代delta,還是會想其他之前,大家都講很恐怖的變種(mu, delta+),一下子又被Delta 蓋過去了,值得密切注意之後的發展!」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