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化癌為愛投身社區 她把別人父母當自己爸媽照顧

▲▼ 嘉義縣績優長照人員機構表揚 。(圖/記者翁伊森攝)

▲ 嘉義縣績優長照人員機構表揚 。(圖/記者翁伊森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是全國老人人口比例最高,第一線提供照顧服務的長照人員角色日趨重要,縣長翁章梁27日表揚83位績優長照人員暨據點與團體,不僅有投入偏鄉服務的個人及團體,也有年齡高達87歲的志工,以及抗癌化療治癒投身據點的熱血志工。會中更頒發團體及個人創新閃耀獎,激勵大家創造具有前瞻性的服務模式,以及發展多元的照顧服務模式。

▲翁麗卿抗癌成功投身志工。(圖/記者翁伊森攝)

▲嘉義縣中埔鄉裕民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翁麗卿化癌為愛。(圖/記者翁伊森攝)

嘉義縣中埔鄉裕民社區發展協會志工翁麗卿,2016年投身華山基金會志工關懷阿里山獨居長者,隨後更投入娘家社區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長達三年多,值得一提的是投身志工前她剛抗癌成功,歷經五年多的治療控制期,她在先生及子女支持下,她將每周一到五整天的時間奉獻給自己娘家社區長者關懷,將社區長者當作自己父母親關心照料著,讓不少被照顧的長者家屬對她豎起大拇指。

▲▼ 嘉義縣績優長照人員機構表揚 。(圖/記者翁伊森攝)

翁麗卿表示,很感謝先生、媽媽及兒子的支持,讓她有機會為社區長輩服務 ,還有志工團隊們互相的配合 ,加以跟長輩互動的噓寒問暖 ,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互相關心,讓她更熱衷於志工服務。

▲▼ 水上鄉外溪洲志工廖紫芬。(圖/記者翁伊森攝)

▲水上鄉外溪洲社區87歲志工廖紫芬。(圖/記者翁伊森攝)

另有水上鄉溪洲社區87歲的志工廖紫芬,不僅投身自己社區長照關懷還在他協會擔任志工,幾乎將自己的時間都奉獻給志業服務。

服務22年的吳美秀,在長照的路上經歷許多酸甜苦辣,從剛進入時什麼都不懂,到現在可以用專業服務幫助需要被協助的長輩。與長輩的關係,從陌生人到樂意接受,吳美秀把自己定位成傾聽者,就像是朋友、晚輩,聽著長輩的開心分享,聽著老人家的抱怨訴苦,把每一次的陪伴都當做是動力的來源。

創新閃耀獎得主王維新服務偏遠的大埔鄉山區,上下山車程需3小時,他創新客製化的服務模式,建立家屬與廠商專用社群軟體群組,協助服務對象精準取得輔具,減少偏鄉服務對象因交通產生的問題,也增加民眾使用長照服務意願,讓服務不因距離受阻,山區民眾也能享受到多元、便利的服務。

▲▼ 嘉義縣績優長照人員機構表揚 。(圖/記者翁伊森攝)

▲嘉義縣績優長照人員機構表揚 創新閃耀獎得主王維新。(圖/記者翁伊森攝)

翁章梁指出,他任職社會局長期間,承接長照服務的NPO組織只有4個,現在已經有35個了,嘉義縣有超過1/5的老人人口,長照產業正快速成長中,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嘉義縣的老人家照顧好,讓他們的晚年生活過得更快樂、更健康、更有尊嚴。

▲▼ 嘉義縣績優長照人員機構表揚 。(圖/記者翁伊森攝)

嘉義縣政府表示,截至10月底,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已高達20.99%,長照需求正在快速成長。照顧服務人員、長照專業人員、後勤服務人員(司機、廚工)、社區幹部、志願服務人員及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等,分別在長照服務輸送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推手。

翁章梁親自表揚83位單位及個人得獎者,獲選貢獻獎、從屏東嫁到原民鄉的居服督導藍素利,在偏遠的阿里山鄉服務17年,她用真心陪伴打破文化差異,將自身融入當地,雖然山路往返路途遙遠,但她覺得服務就是一種榮譽,那種「願意」的態度,讓多個部落長者都能受到良好的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