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死亡風險大降89% 輝瑞「新冠口服藥」昨送食藥署拼EUA審查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南非新冠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台灣已與默沙東簽約購買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相關資料已陸續送到食藥署,力拼12月完成審查。此外,輝瑞藥廠研發的口服新藥「Paxlovid」,也於昨日將相關資料送抵食藥署。兩款口服新藥都有望對抗Omicron變異株。

▲▼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研發的抗病毒口服藥Molnupiravir。(圖/路透)

▲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研發的抗病毒口服藥Molnupiravir。(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美國默沙東公布最新數據,新研發的新冠口服藥物保護力不及原本公佈的5成,對重症及死亡的保護力只剩30%,但由於台灣已經簽約,採購不受影響。

食藥署副組長吳明美表示,默沙東藥廠是採滾動式送件,目前已收到製程管制資料、動物藥毒理資料,臨床資料部分因為才剛完成期中報告,還在搜集不良反應資料,美國11月30日會召開會議審查EUA,台灣也會就其補件資料進行審查,待資料補齊,就會隨時召開專家會議,力拼12月完成審查。

吳明美另提到,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也於昨日將資料送到食藥署,但因為研發進度比默沙東慢,收到的資料也有限。

依據輝瑞日前公布資料顯示,該藥物有效性高達89%,被問及台灣是否也會同步採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合約還在內部洽談中,但藥廠1~2週前就有來函洽談,不過採購細節仍在規劃中。

莊人祥也表示,輝瑞送資料給食藥署只是要進行EUA審查,與購買和意向書是分開的。吳明美提到,輝瑞有在台灣執行臨床試驗,屆時提出相關數據,也有望加速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