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Omicron威脅!指揮中心:有易重複感染特性 WHO提4點呼籲

▲▼莊人祥11/27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非洲出現新冠病毒新變種B.1.1.529,世衛組織已經將其命名為Omicron。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說明,初步證據顯示,Omicron比其它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特性」,目前在南非全省快速流行,WHO專家正針對其進行相關研究,還需幾週時間才能瞭解影響性,另也提出4點呼籲各國配合。

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召集會議,顧問小組建議把B.1.1.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同時也將該種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依據外媒最新統計,該毒株擴散全球至少4地,包括南非77例、波札那4例、香港2例、以色列1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11/27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11/27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說明,初步證據顯示,比其它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特性」,目前在南非全省快速流行,WHO專家正針對其傳染性 ,感染嚴重度、相關治療防疫措施研究中,可能還要幾週時間才能確認這支變異株對疫苗效力、傳播性、重複感染影響多大。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各國做到以下事項:

1、加強對變異株的監測

2、上傳分享完整基因定序資料到開放資料庫如GISAID

3、透過IHR機制向WHO通報首例(或群聚)與Omicron有關的事件

4、各國合作交流訊息,透過疫情調查、流行病學資料互相分享,以瞭解Omicron的流行病學、傳播力、嚴重度、公衛措施有效性、診斷方法、中和抗體與疫苗效力等相關資訊。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表示,新型變異株B.1.1.529首次係於11月中旬在波札那發現,並於南非東北部豪登省快速傳播,並可能已存在於該國其他8省。專家表示此新型變異株於棘蛋白處至少有32個突變,並擁有新的突變點,可能可逃脫曾經感染或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亦可能與增加傳播力有關,惟仍需研究證明對疫苗效力、傳播力等影響。

為降低該病毒進入國內社區風險,我指揮中心昨宣布,自11月29日零時(航機抵臺時間)起,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隔離檢疫。

▲▼重點高風險增6國。(圖/指揮中心提供)

▲重點高風險增6國。(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