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逾4成大學生懷疑念大學價值 理工高於人文與醫藥

▲▼台師大。(圖/記者許敏溶攝)

▲逾4成大學生懷疑念大學價值,理工又高於人文與醫藥。(圖/記者許敏溶攝,照片學校及人物與本事件無關)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大學生是國家最重要的人力資源,大學文憑已成為就業基本門檻,但根據今(27日)最新一份針對大學生調查顯示,高達4成受訪者懷疑就讀大學的價值,其中就讀科技大學比例高於一般大學,理工科系比例又高於人文與醫藥類別,透露出警訊,不過,仍有超過7成4學生同意就讀科系符合自己興趣與能力,也有超過7成學生肯定進入大學培養的能力,可以實現理想與抱負。

為了解大學生對就讀大學價值看法、就讀學系和能力、興趣符合情形,以及畢業後的生涯規劃、人生最重要目標。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在今年5月20日至7月20透過網路進行「大學生的自我省思、理想與抱負」調查,調查對象為目前在學大學生,完成填答者7150人,有效樣本為6381份,並在今(27日)公布調查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逾4成大學生懷疑念大學價值,理工又高於人文與醫藥。(圖/記者許敏溶攝)

▲調查顯示,逾4成大學生懷疑念大學價值,理工又高於人文與醫藥。(圖/記者許敏溶攝)

調查顯示,高達40.4%同意「我懷疑就讀大學的價值」,另有54.1%表示不同意,進一步分析,就讀科技大學或計數學院學生,表達懷疑比率(43%)高於一般大學(38.9%),而就讀「數理資訊科技工程類學生」則高達46.6%表達懷疑,明顯高於人文(37.3%)及「醫藥生科與環境類」(37.3%)。

而針對「大學生就讀科系符合興趣」,高達74.1%表達同意,一般大學同意比率也高於科大或技術學院;另有75.7%大學生同意「大學就讀科系符合能力」,同樣公立大學同意比率(77.4%)高於私立大學(73.7%),一般大學又略高於科大與技術學院,就讀人文類同意比率高於理工與醫環類。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分析,調查顯示,高達4成受訪者懷疑就讀大學價值,這顯示大學生好不容易在父母支持或透過學貸才念完大學,畢業後不一定可以找到理想或待遇工作好的工作,才有這樣回應,可能弱化念大學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功能,對一個國家來說不是好事,是值得大家重視,這和當初廣設大學有關。

聯合大學前校長、考選部政務次長李隆盛則認為,超過4成大學生懷疑念大學價值,這背後原因相當複雜,可能是就業市場很小卻設置很多科系,或者是大學開設科系與課程不夠就業市場需求,但這個警訊多少意味著,大學教育和未來前途出現落差或缺口,建議大家應該多管其齊下,持續提高大學教育品質,而教育部在「大專校院校物資訊公開平台」,應該增列各校畢業生就業率、國考及格率、平均薪資等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