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同志學生在校被罵「娘娘腔」 監委:教師培訓沒改變老師觀念

▲▼國家人權委員會於110年11月16日辦理有關兒童權利公約(CRC)焦點團體座談。(左三起)田。(圖/監察院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11月16日辦理有關兒童權利公約(CRC)焦點團體座談。(圖/監察院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日前針對「兒童權利公約(CRC)國家報告」舉行焦點團體座談,監察委員葉大華批評,原在大法官748號釋憲案揭禁止同性婚姻違憲後,期待社會可正向理解性少數議題,但校園中仍未營造出性別友善的環境,甚至默許性別歧視者及恐同言論;監察委員田秋堇則說,問題在於人心與觀念是否真正改變,目前教師培訓不足以幫助老師們與時俱進改變觀念,讓孩子們感受到被歧視。

國家人權委員會為撰提「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在11月16日舉辦第4場次焦點團體座談時,針對性少數、偏鄉原住民、身心障礙等兒少性教育,以及安置機構兒少等議題,邀請長期關注相關議題的教育公益團體代表與會座談,包括監察委員葉大華、田秋堇、范巽綠等人均與會。

然而,有與會者會中直言,校園內多元性平教育遇到阻礙,除了「多元」性別一詞易被貼標籤,受到特定家長團體壓力校長或老師對性平議題態度仍不友善,性平教育更不易進入教師在職訓練機制,學生也難以設立性平相關社團,相關團體受邀演講的場次也被限縮,且男同志比女同志在校園中的處境更為辛苦。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彭治鏐補充,2019年其針對全台國高中職1200多位同志學生校園生活處境調查,數據顯示只有約4分之1的同志學生覺得校長與一級主管支持性平教育;過半數採取中立態度;至於課程教材,包括老師言談曾否提過同志資訊,有3分之1表示完全沒有,4分之1表示聽到的是不友善的負面訊息。

彭治鏐指出,有4成受訪者表示,聽聞過校內教職員發表恐同言論,有7成則聽過只是因為性別氣質就被教職員罵「娘娘腔」等負面詞彙,另關於性教育部分,仍有10分之1的學生表示沒有接觸過性教育課程,即使有接觸到性教育課程,其中有3分之1表示,完全不提同志性教育。

對此,葉大華直指,原本在大法官748號釋憲案後,期待社會應可正向理解性少數議題,但校園中仍未營造出性別友善的環境,甚至默許性別歧視者及恐同言論,目前頒布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在兒權公約部分雖已提及對家長的培力及教育,但如何強化家庭教育中心功能,及教師的性別友善知能也十分重要。

田秋堇指出,就算有大法官解釋並通過法律,問題在於人心與觀念是否真正改變。目前教師培訓的方式及內容,可能還不足以幫助老師們與時俱進改變觀念,所以無論做多少技術層面的事,孩子還是會感受到被歧視、排斥。

范巽綠談及,現階段應該心平氣和,直接面對教育現場所需的性平教育內涵,強化教職人員觀念的培力變得很重要,未來重點要先放在3、4千位高國中小校長身上,他們必須有清楚的人權5大公約認知與處理申訴的能力,畢竟在性平教育與反霸凌工作上,是有法律的責任與義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