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軟阿嬤摔落輪椅逾月亡 出包居服員認錯:不敢再當護理師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協助銀髮族乘坐輪椅須注意正確施力方式。(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北市1名羅姓女護理師2018年受僱長照機構擔任居家服務員,初次到府替1位7旬李婦洗澡更衣,卻因技巧不熟練,使患病全身癱軟的李婦多次滑落輪椅撞傷後腦,更於1個多月後去世,檢方認為李婦死因與後腦傷勢無關,依業務過失傷害罪嫌起訴,羅女認罪說:「不敢再去當護士!」台北地院輕判她拘役50天、緩刑3年。

羅女畢業於專科學校護理科,具有護士考試及格資格,2018年5月間,羅女受僱北市一家長照機構,被指派擔任本案李婦的第2任居服員,並於同月21日首度出任務,到府協助李婦如廁、沐浴、更衣、進食、服藥與陪同運動、使用輔具等。

李婦當時因罹患「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四肢癱軟無法自行站立,當天下午4時許,羅女為李婦洗好澡,從後用雙手架在李婦腋下,將全裸的李婦拖抱出浴室,企圖舉高李婦放上輪椅,李婦因全身乏力,不斷滑落到地面,羅女反覆嘗試,總算把李婦固定好。

當晚家人發現李婦後腦撞傷、手腳也有擦傷,老人家只說沒坐好輪椅所致,家人起疑查看住家監視畫面,赫見羅女以錯誤姿勢讓李婦在1分多鐘裡頻頻滑落輪椅,過程中還一再要李婦「妳可不可以出一點力」、「妳可以屁股移一下嗎」,李婦虛弱回稱「我移不動啊」、「我真的沒有力氣」等語。

家人看了心疼,送醫更發現李婦後腦外傷合併血腫,氣得找民代陳情,不料李婦於同年7月初過世,家人認為肇因於羅女疏失,告羅女涉犯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羅女出國不出庭被通緝,直到去年(2020年)9月才回台到案,堅稱當時從後拖抱李婦是正確方式,她不但沒過失,還為了攙扶李婦而扭傷自己的手。

台北地檢署傳訊專家認定本案應以正面環抱方式,才能避免李婦一再滑落輪椅受傷,但李婦死因與後腦撞傷無關,據此起訴羅女涉犯業務過失傷害罪嫌。

羅女在審理時改口認錯,當庭向李婦家人道歉,表示:「我不敢再去當護士了!」請求輕判。李婦家人說這件事情讓他們等了3年,「我媽當初只是希望1周內有1個悔過書,希望她(羅女)坦承犯行」。法官指羅女犯後態度不佳,但終究已認罪,目前沒工作,輕判羅女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5萬元,並宣告緩刑3年,須完成法治教育課程4場次,記取本案教訓與導正偏差觀念與行為,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