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槍支查獲曝 竹市平均10萬人14支!六都甩在車尾燈外

▲槍枝。(圖/新竹市警局提供)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若以人口數平均,新竹市查獲槍枝數為全台第一。(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根據內政部網站公布,2020年全台查獲槍械總數為1497支(不含彈藥及刀械),第一名為新竹市,當年度共查獲63支,每十萬人平均查出13.96支,高於六都之冠桃園市的6.83支,其次分別為南投縣11.21支,基隆市10.88支與屏東縣10.83支。

根據內政部網站上公布的一份數據顯示,全台2020年度清掃槍枝刀械數量總共有1497支,其中包含制式手槍、土製槍枝、其他槍枝等數量。令人意外的是僅45萬餘人口的新竹市,一年內竟掃蕩出63支槍械(不含刀械及彈藥),相當於每十萬人中就可查出13.96支,登上全台冠軍,將過去被網友戲稱「慶記之都」的縣市都被狂甩在後。

▲年度慶記查獲冠軍曝 平均10萬人14支!六都甩在車尾燈外。(圖/記者陳凱力製圖)

▲以人口數平均的前六名分別為新竹市、南投縣、基隆市、屏東縣、宜蘭縣以及台東縣。(圖/記者陳凱力製表)

第二名為人口數49餘萬的南投縣、清查出55支,第三名與第四名則不分伯仲,分別為基隆市10.88支與屏東縣10.83支;六都部分依序為桃園市6.83支、台南市6.45支、高雄市6.18支、台北市5.8支、台中市5.78支、新北市4.71支。

外島部分則普遍偏少,連江縣整年度清查數量為0,堪稱「人間淨土」,澎湖縣為0.94支,而金門縣則有4.27支,在全台排行當中都屬於槍枝數量較少地區。

其實每年內政部都會公布類似報告,原本是一個值得表揚的報告,只是無奈最後都會被網友kuso成扣分項目,「慶記之都」讓警方感到傻眼。新竹一名刑警私下表示,槍枝清查對員警來說應該是一種努力、值得表揚的象徵,過去曾有某個純樸小鎮查獲槍砲案,當時警局長官很高興破獲重大刑案,還特別開了慶功表揚有功員警,未料最後輿論風向卻變成「治安敗壞」,讓大家傻眼,可見對民眾來說,槍砲出現在居住的城市,的確是會令人產生不安及危險感。

▲年度慶記查獲冠軍曝 平均10萬人14支!六都甩在車尾燈外。(圖/記者陳凱力製圖)

▲全台槍枝清查數最少的城市為連江縣,數量為0。(圖/記者陳凱力製表)

新竹市警局表示,轄內警察同仁很積極偵辦,查緝槍枝的破獲率「超過」100%,有很大的原因在於跨轄案件多,以2021年至今,跨轄查獲件數比例36.8%,2020年跨轄件數比例為29.7%,2019年也還有36.7%。

市警局也針對這份報告解釋,即使在外縣市查獲槍枝,因為偵辦單位為新竹市,槍枝(業績)也會掛在新竹市,特別澄清,槍枝查獲數字雖然高,但是「槍枝並非都在新竹市」,「慶濟之都」的說法明顯有誤解,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持正面態度,肯定員警努力。

►新竹驚現鐵鎚惡煞砸車!戴安全帽穿雨衣毀2車 苦主嚇壞急報警

►只差0.5K雪山登頂!中山國小師生下撤 網推:最好的山野教育

►遊覽車駕駛國道上昏迷猝死 2新訓兵「急搶方向盤」救整車43人

►炸油條被街頭開槍流彈波及 新竹人憂「慶記」成名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