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陳柏惟最後質詢眼眶泛淚 4分鐘「結業報告」完整看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8日在立法院發表4分鐘的「結業報告」,並且首度向國防部長邱國正表達歉意,他表示自己有時候說話比較衝、比較大聲,但都是希望台灣更好,未來他會持續為人民的安全福祉而戰,留下更好的台灣給未來的台灣人,隨即下台結束任期內的最後一次質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邱國正、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等人就「台海軍事緊張升高對我國防戰備與美陸台三方關係之影響」為題進行報告。陳柏惟質詢時表示,今天是他最後一次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發言,「各位備詢的官員不用緊張,聽我講就好了」。

陳柏惟指出,他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裡面,雖然時間沒有很長,還不到一任立委的一半任期,但是自己有自信,每一天都對得起選區、選民以及台灣人的期待與托付。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陳柏惟最後一次上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最後一次上台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柏惟也說,全國關心國家安全的國人同胞,也對他的問政有相當的信心,「台灣安全優先、台灣利益優先、台灣主體優先」,這三個優先就是他的立委任期當中,一直不變的努力方向。

陳柏惟提及,2020年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他接到國軍弟兄的陳情,表示防疫口罩不足、擔心成為破口,藉由積極地爭取協調,以及國家口罩隊的組建,讓國軍弟兄可以獲得一人一天一片口罩。

陳柏惟指出,同樣在疫情期間,磐石艦的群聚感染案,以及入伍徵集的防疫措施等問題,他也要求國防部完善防疫機制通報流程,並爭取將役男和後備軍人納入快篩公費採檢對象。

陳柏惟認為,有堅強的國軍士氣與訓練,才有能夠上陣抗敵的堅強部隊,他要求強化國軍的心理輔導機制,排除辨色力異常國軍官兵晉升障礙,以及殘廢等級的認定,並且鼓勵各軍種推薦同仁,到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進修,強化國軍的內部晉升機制與專業訓練。

陳柏惟說,面對中國的軍機擾台與認知作戰,他也督促國軍強化平戰轉換能力,跨部會協調整合境內敵對勢力的資訊攻擊,並且要求成立混合戰應變專責小組,捍衛台灣關鍵基礎建設,另外也編篡全民國防手冊,強化全民心防。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陳柏惟最後一次上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柏惟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握手致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柏惟表示,「以台灣為名,與世界同行」是他的理念,自己推動護照正明,鼓勵各地辦事處要以台灣為名,面對中國在外交戰場的打壓,他也建議外交部要加強讓台灣人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來因應世界的國際局勢。

陳柏惟再指,疫情影響全世界,台灣與外籍伴侶的人生大事、國際家庭的入境團員,都一度受到影響,在他任內也邀請相關單位,在兼顧防疫的前提之下,讓每一對伴侶能圓滿,讓每一個家庭能團聚。

陳柏惟坦言,其實他還有很多想為台灣努力的事情,可惜在短時間內,沒辦法在立法院內推動,「但不管我人在什麼地方、我是什麼身份,我都會和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最後,陳柏惟表示,他想向被他質詢過的官員「說一聲失禮」,自己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的民意代表,有時候說話比較衝、比較大聲,但都是希望台灣更好,他也知道自己的國家認同,跟部分得部會官員不完全一樣,但都是要守住台灣的民主自由,為台澎金馬人民的安全福祉而戰。

陳柏惟強調,他會以台灣人的身份繼續努力,留下更好的台灣給未來的台灣人,「謝謝大家,3Q」,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說,「陳柏惟委員3Q,再見」。

隨後,陳柏惟轉身走下質詢台,並且與在場的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李德維、溫玉霞、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王定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握手致意,正式結束自己的立委生涯。

▼陳柏惟正式告別立法院,眼眶泛淚。(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陳柏惟最後一次上台 告別委員會 眼眶泛淚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