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澄清:美軍沒有部隊進駐 短期協訓屬於交流範疇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近期接受專訪時指出,來自北京當局的威脅「與日俱增」,並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明,這是屬於短期的協助,絕對沒有部隊進駐,美軍來協訓是屬於交流的範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防部長邱國正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來自北京當局的威脅「與日俱增」,並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並強調台灣是民主的「燈塔」,有必要捍衛來維持全球對民主價值的信任。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邱國正、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等人就「台海軍事緊張升高對我國防戰備與美陸台三方關係之影響」為題進行報告。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詢時詢問,如果美軍駐台是事實,蔡英文敢講這樣的話,台灣是否又會回到募兵制,代表台灣深陷危機,邱國正說,「像這種媒體下的標題,我一直搞不清楚,他為什麼下這個標題」。

邱國正澄清,這是屬於短期的協助,「但你要講好像一個部隊進駐,絕對沒有」,並強調沒有部隊進駐,美軍來協訓是屬於交流的範疇。

廖婉汝也指出,根據民調顯示,有超過66%的民眾希望恢復徵兵制,代表台灣的國家危險性很高,詢問依照台灣未來的情況,是否有可能再走回募兵制。

對此,邱國正則說,66%的民眾要看對象,「我們現在沒有這個議題,國防部也沒有這個提議」,假如一旦要提議,只要有任何委員會提出,國防部還要開公聽會調查。

邱國正也強調,處境危險不見得要完全依賴「徵兵才能夠如何」,尤其台灣在實行徵兵若干年後,後來為何又變成募兵,就是有其原因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