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產量激增」卻沒人打 澳洲近3.2萬劑過期面臨銷毀

▲▼新冠疫苗,AstraZenec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澳洲AZ疫苗產量上升,卻出現供過於求現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近二年,儘管疫苗問世帶來轉機,大多仍掌握在富國手中,甚至產量過剩必須銷毀。澳洲正以驚人速度生產疫苗,但隨著疫苗廠牌選項增加,加上聯邦衛生部門出手處理庫存,近1000家供應商開始銷毀過期的AZ疫苗,料將浪費多達3萬1833劑。

《衛報》在澳洲取得的數據顯示,AZ疫苗浪費率目前相對較低,但隨著民眾逐漸偏向選擇輝瑞/BNT疫苗,AZ疫苗恐怕供過於求。根據聯邦衛生部門統計,多達969家供應商不得不銷毀過期AZ疫苗。

據供應商通報,約有3.2萬劑疫苗已經過期。雖然這在至今生產的2400萬劑疫苗中僅佔一小部分,但最新數據顯示,澳洲有大量未使用的AZ疫苗。隨著生產速度加快,庫存已經增至700萬劑。

澳洲7月可使用的AZ疫苗產量為250萬劑,8月及9月分別為400萬及390萬劑,使用量卻出現下滑,8月施打300萬劑,9月便降至200萬劑。

根據澳洲藥物管理局(TGA),AZ疫苗保存期限為6個月,代表現有庫存短期內不會被銷毀。衛生部門也開始動作,致信各地診所及藥局,建議採取措施管理剩餘劑量,包括將庫存轉送至需求更大的地方行政部門,以免浪費。

澳洲衛生部門同時持續收集疫苗庫存,提供外交貿易部捐贈太平洋鄰國,至今已向太平洋國家捐出約370萬劑。不過,仍有社運團體呼籲澳洲,向COVAX捐贈2000萬劑疫苗及投資2.5億美元,幫助窮國抗疫。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