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市值蒸發2.5兆! 爆料者只用「手機」就擊潰祖克柏

▲臉書,Faceboo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近期陷入道德風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臉書的吹哨者事件在近一個月以來鬧得沸沸揚揚,前員工霍根(Frances Haugen)提出千頁內部機密資料指控,臉書將公司利益置於公眾利益之上,無視假訊息流竄、透過演算法加劇網路兩極分化,引起市場與監管機構的關注,近日有外媒揭露霍根取得內部資料的方法,竟是用一支「手機」就擊垮科技巨擘。

據《鳳凰科技》報導,霍根在今年初從臉書離職,並帶走了數千頁提及臉書演算法瑕疵與問題的機密檔案,正是這些文件曝光了在今年1月初美國國會發生暴動時,臉書是如何助長用戶的憤怒情緒。

近一個月來,霍根因揭發臉書秘辛多次登上媒體頭條、出席國會作證、接受CBS電視節目《60分鐘》(60 Minutes)的專訪,已經引發了一連串的風暴,臉書股價也因此累計重挫近10%,市值蒸發約900億(約新台幣2.5兆元)美元。

報導指出,霍根在新冠疫情居家辦公期間,瀏覽臉書內部機密文件,並用手機拍下作為證據,而根據霍根的法務團隊說法,她拿走的大部分機密檔案其他臉書員工也看得到,但在吹哨者事件發生後,臉書已經開始限制瀏覽機密文件。

▲▼臉書吹哨人、37歲數據科學家郝根(Frances Haug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吹哨人霍根(Frances Haugen)利用手機拍下內部機密檔案作為證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臉書前員工透露,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決定信任員工,讓員工知道公司機密,並提供一種雙向協議讓員工能在每週的全公司問答會議上發表意見,但對於背叛信任的員工也會有嚴厲的處罰,祖克柏也曾表示,「現實情況就是,我們擁有一個開放的(公司)文化」。

目前霍根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舉報人投訴,根據《多德-弗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一旦SEC採取民事強制行動,霍根可以獲得臉書被迫繳納罰款的10%至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