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海洋測量船罕見現身東沙島周邊 2日內快速測繪海底地貌水文

▲美海軍「瑪麗西爾斯號」海洋測量船。(圖/翻攝中國軍網)

▲美海軍「瑪麗西爾斯號」海洋測量船。(圖/翻攝中國軍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隨著兩岸關係持續緊張,解放軍奪東沙島的議題再度被輿論炒作,據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近日發布解放軍奪東沙島兵推報告稱,台、美找不到可靠的手段,在不讓衝突進一步升級下迫使解放軍撤離。同時,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也發出消息稱,美海軍測量船25及26日在東沙島周邊進行快速測繪作業,並於27日駛離。

▲美海軍海洋測量船「瑪麗西爾斯號」出現在東沙島周邊進行快速測繪。(圖/翻攝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美海軍海洋測量船「瑪麗西爾斯號」出現在東沙島周邊進行快速測繪。(圖/翻攝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下同)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昨(27)日在微博上發出文章稱,10月25至26日,美海軍「瑪麗西爾斯號」(Mary Sears)海洋測量船前往東沙群島東南海域進行了一次快速測繪作業,27日已經駛離至巴士海峽附近。

文章指出,該船專長是海底地形地貌探測以及海洋氣象水文調查,是南海的常客,但是抵近至東沙群島活動卻十分罕見。

▲美海軍海洋測量船「瑪麗西爾斯號」出現在東沙島周邊進行快速測繪。(圖/翻攝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根據「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兵推顯示,解放軍如針對東沙島採取軍事行動將擁有先手及地理位置優勢,美軍只能以冒險又難以維持的方式推進部隊,且台、美為避免升級為全面戰爭,不會採取更激烈的軍事回應。

兵推報告作者道爾提(Chris Dougherty)也認為,大陸攻打東沙島可能發生的機率越來越大,正如同俄羅斯2014年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中國大陸可藉由奪取東沙,以測試國際社會反應。

據了解,隸屬於美國海軍部隊的「瑪麗西爾斯號」海洋測量船10月初便頻繁進出南海,進行相關海洋測繪作業,尤其是美海軍海狼級核潛艇在南海海域出現事故後,顯示美軍對南海的水文資訊掌握出現問題。這艘海洋測量船在南海的活動意向及東沙島周邊海域測繪,也成為外界觀察的重點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