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證實美軍駐台「若中入侵美將伸援手」 CNN專訪4重點一次看

記者吳美依/編譯

總統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並且首度證實美軍在台訓練。她相信,若台灣遭受來自中國的攻擊,美國及其他區域民主夥伴將會伸出援手,「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尊重自由、熱愛和平,與本地區大多數國家共享價值觀,並且在地理上具有戰略重要性。」

蔡英文是數十年來,首位承認美軍為訓練目的駐台的總統,她並未透露目前駐台美軍人數,但稱「沒有人們想像得那麼多」,「我們與美國進行廣泛合作,旨在提升我們的防衛能力」。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一座民主燈塔,為了維護全球民主價值信念,必須受到捍衛,「這個島上的2300萬人口,每天都在努力保護自己,保護我們的民主,確保我們的人民享有應得的自由。如果我們失敗,那就意味著,相信這些價值的人們將懷疑,他們是否應該為這些價值觀而奮鬥。」

CNN寫道,美軍2020年初曾發布影片,內容顯示美軍特種部隊在台灣訓練士兵,但事後又刪除。同年11月,台灣國防部宣布美軍在台訓練台灣士兵,稍後又向當地媒體否認。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圖/記者李毓康攝)

1、中國─台灣緊張局勢上升

蔡英文曾任法學教授及貿易談判代表,2016年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被視為一項歷史性勝利。此前,台灣發生大規模學生運動,反對其前任者、國民黨前總統與中國大陸建立更緊密的聯繫。

蔡英文本周稍早帶著CNN團隊在台北漫步時,迎來民眾揮手與感謝,甚至要求合影。但自從她上任後,北京與台北的關係迅速惡化,任期期間也持續受到海峽另一端的無情攻擊與嘲諷。

中國政府相信,蔡英文及其所屬的民主進步黨(DPP)支持台灣正式獨立,儘管她在公開聲明中支持維持現狀,也就是台灣不會發表正式聲明,並且維持自治。

在台灣前幾屆政府與中國發展的經濟與外交關係出現裂痕,以及美台關係進一步升溫後,中國軍方加大力道對台施壓,進行一系列軍事演習及武力展現。美台關係深化的具體措施,包括美方官員高調訪問、華府8月宣布7.5億美元對台軍售,以及美國領導的「四方安全對話」同月發表聲明支持台灣。

根據台灣國防部,僅截至今年10月5日,北京一共派遣150架戰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這是北京精心執行的武力展現,在可能引發台灣反應、卻未進入空域的地方逗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8日發表重大演說,再次承諾兩岸「和平統一」,儘管他沒有提及入侵,先前卻拒絕排除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國台辦發言人27日也證實,北京保留使用武力追求「統一」的權利(right)。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2、台灣總統願意與中國談話

儘管蔡英文自認內向,卻是台灣的熱情捍衛者,以及台灣人民的犀利擁護者。她在10月10日國慶時回應共軍日益加大的軍事行動時表示,台灣不能被迫遵守「中國為台制定的道路」,「絕不應該幻想台灣人民將屈服於壓力」。

蔡英文接受CNN專訪時,呼籲日本、南韓、澳洲等區域夥伴支持台灣,「當獨裁政權展現出擴張主義傾向時,民主國家應該團結起來對抗他們,而台灣就在第一線」。

蔡英文2020年以更高票數連任成功,她向CNN表示,在第2任期想要迅速實現台灣軍隊現代化。台灣今年8月宣布斥資14億美元採購F-16等新型戰鬥機,台灣軍隊2020年12月也展開「潛艦國造」計畫。

蔡英文向CNN表示,政府需要調整軍隊以防衛島嶼,而非訴諸傳統軍力,「我們有著傳承自中國的體系,但那是一個非常不同的國家……防衛大片領土與保護一座小島的方式不同,所以我們必須改變軍隊結構的傳統思維」。

她也沒有放棄改善與北京關係的可能性,如果習近平願意的話,願意與對方坐下來談話,「我將鼓勵他與台灣政府及人民進行更多對話,更深入感受台灣的情況……當然,我們在了解中國情況的方面也會做得更多。我們已經多次表示,我們想要與中國對話,這是在處理兩岸關係時,避免誤解、失算及誤判的最好方式。」

▲▼美國海軍陸戰隊在烏克蘭參加聯合軍演。(圖/路透社)

3、蔡英文:美國將會協防台灣

美國與區域合作夥伴之間沒有任何條約,保證台灣遇襲時將會協防台灣,但隨著台北、北京緊張關係升級,一些國家表達對台支持。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9月向CNN表示,「台灣發生的事情與日本直接相關」,而東京將回應該區域貿易路線受到的任何安全威脅。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CNN節目「市民大會」(Town hall),被問及美國是否協防台灣時態度堅定,「是的,我們對此有所承諾」。

蔡英文向CNN表示,人們對於美國總統的言論有著「不同詮釋」,但她相信,如果台灣遭受來自中國大陸的攻擊,美國及其他區域民主夥伴將會伸出援手,並指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扮演的領頭羊角色,區域大國在維護台灣安全方面擁有「共同利益」。

蔡英文被問及,台灣是否能夠獨立防衛時表示,「只要能夠做到」台灣就會自我防衛,「但讓我重申,我們擁有盟友及志同道合國家的支持,非常重要」。

美國對台支持與日俱增,華府也開始推動台灣參與更多國際組織,尤其聯合國(UN)。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5日在推特上表示,台灣是「關鍵合作夥伴與民主的成功故事,呼籲讓台灣在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

蔡英文表示,台灣能夠更積極參與聯合國,是國內政壇的長期政策,她不擔心激怒北京,「我們已經表達想要加入聯合國體系的願望,而中國也有自己的觀點,這要交由國際社會判斷。」

▲▼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 。(圖/記者李毓康攝)

4、蔡英文:習近平統治的中國「更加野心勃勃」

蔡英文執政適逢中國崛起,而習近平如今被視為中國數十年來最強大的領導人,他2017年展開第2任期以來,開始改變中國的全球定位,在其領導下,共軍變得更先進、規模更大,海軍艦隊規模更是超越美國。

與此同時,習近平的外交政策目標,讓被稱為「戰狼」的激烈民族主義外交官廣受提拔,這些人願意在高度爭議及敏感議題方面,替中國立場辯護,而台灣往往被稱為「北京最紅的一條紅線」。

蔡英文意識到來自日益強大的鄰國的威脅,「(他們)更有野心也更有擴張主義。因此,他們以前能夠接受的事情,現在可能無法接受了」。但她相信,儘管政治體制不同,雙方政府仍能和平共存,「我們是否能夠坐下來討論分歧,達成和平共存?我認為,這是我們人民、中國人民以及本區域人民的期望」。

蔡英文表示,中國共產黨決定他們想與本區域,以及世上其他地區建立何種關係的時刻即將到來,「習近平想與本地區及全世界擁有和平關係,還是他想要佔據主導地位,讓全世界都聽他的、都聽中國的?」

儘管在習近平控制下,中國正朝向更大程度的獨裁方向走去,蔡英文卻沒有放棄中國民主的希望,「(民主)既混亂又充滿抗爭,但最終仍能找到最好的治理方式,而建立社會秩序的最好方式,就是讓人們能夠和平生活在一起」。

根據法律,蔡英文只能擔任2屆總統,但在2024年1月卸任前,她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首要任務包括讓台灣與世界連結起來,團結社會以對抗試圖分裂台灣的其他政府。她希望自己能夠作為一位讓人民更團結的領導人而被記住,「我希望他們能夠記得,我是一個盡了最大努力保護這個地方,讓這個地方更安全、更有活力的人。」

蔡英文發問:習近平要全世界聽他的? CNN專訪坦言中國威脅加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