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別被國民黨操作公投綁架」 卓冠廷:應表態核四不能重啟

▲▼朱立倫過去擔任新北市長任內,支持非核家園,不過卸任後轉而支持核四。(圖/卓冠廷臉書)

▲朱立倫過去擔任新北市長任內,支持非核家園,不過卸任後轉而支持核四。(圖/卓冠廷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12月18日四項公投案,總統蔡英文重申「四個不同意」的態度。對此,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27日晚間,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應再被國民黨的公投操作綁架,應該勇敢表態,核四不能重啟,也沒有再重啟的條件。

在年底公投案中,卓冠廷晚間先談「不同意重啟核四」一案,他指出,台灣處於地震帶,看過日本311大地震,導致福島核災的慘痛教訓,核電不是乾淨低價的能源,反倒是有朝一日,台灣有可能會為了核電廠災變而付出巨大的代價。

另外,卓冠廷指出,核四廠歷經停工、復工,混亂拼裝導致有運轉的安全風險。他說,當時馬政府也只能在核四廠安全問題長期難解下,選擇封存核四,而且全國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永久貯存。

卓冠廷說,當年的疑慮都沒能解決,國民黨卻想利用公投重啟核四,不只打了當時馬英九總統的臉,就連現在的黨主席朱立倫,也因為撕毀「非核家園」的承諾,在核廢料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推動「重啟核四」。

對於朱立倫過去曾支持非核家園,卓冠廷表示,2014年朱立倫為了連任新北市長,他在議會說「非核家園」是他推動的目標,坦承核廢料沒有辦法處理。

但是,卓冠廷表示,朱立倫從新北市長卸任後,為了選總統,迎合國民黨內支持重啟核四人的支持,竟然被棄新北市民,將市長任內的承諾撕毀,說如果他當選總統願意「重啟核四」,當時甚至被反核的人士罵「騙子」。

「替朱立倫執政的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能繼續打模糊仗嗎?」卓冠廷表示,當時的朱立倫喊說,會用最高標準來解決核廢料問題,但侯友宜市長上任也2年多,核一廠乾式儲存槽,到現在因為水保的計畫,新北市不願意通過,而一直卡到現在,導致核一廠無法除役,大量的核廢料,還放在電廠內。

卓冠廷說,核廢料處理的問題,到現在還沒解決,新北市民已經和核廢料共存40年,真的很難置信,國民黨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竟然還要發起「核四重啟」的公投,根本不顧新北市民的感受。

對於侯友宜在議會被問及核四議題時,僅表示「投票是秘密」,卓冠廷表示,侯友宜是市長,要對新北400萬市民負責,未來核四廠出問題,首當其衝的就是新北市;因此,他認為侯友宜不應該再被國民黨的公投操作綁架,應該要勇敢表態,核四不能重啟,也沒有再重啟的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