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登山客「隱瞞雙膝痛」硬爬北大武山!消防員花6小時揹下山累慘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屏東縣泰武鄉北大武山26日晚間,有一位57歲許姓女子因雙膝疼痛無發行走,向屏東縣消防局請求協助。搜救隊獲報後出動6車14人上山搜救,並同時聯繫林務局檜谷山莊吳莊主協助,最後一行人花6小時才將許女揹下山,所幸傷者並無大礙,只是這趟救援過程也把救難人員累慘,吳莊主甚至直言,這是一件「無言的山難」。

▲消防人員輪流揹許姓女登山客下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許姓女登山客先前膝蓋不適未告支領隊,受困北大武山步道4.5K,消防人員輪流揹下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吳莊主今(27日)在臉書「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以筆名大武野夫發文表示,泰武消防分隊昨晚9點39分來電指出,北大武山步道4.5K有女性山友膝蓋有傷,行動不便請求支援。於是他前往該處並把54公斤的許女背到山莊,並等待屏東消防局的消防隊員到來,準備一同將傷者送下山。

▲消防人員輪流揹許姓女登山客下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吳莊主透露,該隊隊員一共7人都未來過北大武山,請1名領隊帶隊進行三天兩夜的北大武山輕鬆團,其中,許女的膝蓋之前就有舊傷,還在做復健,一行人早先抵達山莊時,她就覺得膝蓋有問題,但沒告訴領隊,昨天凌晨2點多從山莊起登走到三角點已經是12點多,花了10個小時登頂,下山走了9個多小時之後報案走不動。

事後,吳莊主將許女背到山莊,並等到屏東縣消防局救援人員今清晨抵達後,便由消防員輪流背著許女下山,整個過程耗費6小時才結束。吳莊主無奈表示,包括這起山難,北大武山的山難有一半以上都是可以避免的,「自己的身體自己最知道,帶傷爬過夜的山, 要知所進退, 第一天已經有痛感了,何苦勉強第二天。」

▲消防人員輪流揹許姓女登山客下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吳莊主提醒,上山不必視死如歸,這不是縱走行程,走到哪裡不舒服就往回才是真勇明智,三天兩夜的行程, 第二天山莊起登7小時未到三角點就應下撤,走了10個小時登頂,「這領隊該說是太有耐心還是?超過標準時程後,時間會無限延長,這是登山的基本常識。」

吳莊主導正極少數山友的觀念,表示好幾次聽到山友「我有保險啊」的說法,言語之中有不用白不用的想法,讓他不禁懷疑,人民素養是否跟得上政府愛民的制度,「當人民的文化水平未達標,所有的關愛政策會被濫用, 救援機制只是其一。」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