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脫口「有保衛台灣的承諾」 美媒:戰略考量的真實想法

▲拜登2度脫口保衛台灣。(圖/路透)

▲拜登2度脫口保衛台灣。(圖/路透)

實習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於21日出席CNN舉行的市民大會。有位民眾提問是否願意保衛台灣,拜登回答「是」,接著CNN主播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追問,這是否代表當「北京發動攻擊時,美國將協防台灣」,拜登則表示,「是,我們有承諾過。」

Axios的報導指出,美國資深官員強調拜登致力於《台灣關係法》,長期以來美國對台政策一直維持著「戰略模糊」的態度。一位曾和白宮高官談論此事的人士指出,「拜登似乎是不經意透露了自己的真實想法,也就是說台灣對於美國的戰略意義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美國絕不會讓北京以武力奪取。」

報導也提及,除了8月拜登接受ABC的專訪時,針對外界對美國撤軍阿富汗令的質疑,他表示美國以北約創立條約的第5條,如果任何人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或是侵略,美國都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及台灣也一樣有著相同的承諾。」

報導最後表示,針對拜登在CNN上的發言,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強調,這不是關於戰略清晰的正式聲明,「而是向北京傳遞實質訊息:不要低估我們。」白宮後續發布聲明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變化,「美台防務關係以《台灣關係法》履行承諾,繼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也持續反對任何單方面的現況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